home
search
書名聖濟總錄
別名政和聖濟總錄
朝代北宋 公元1111~1118成書
作者太醫院
【描述】

本書又名《政和聖濟總錄》,200卷。北宋末年政府主持醫家編纂,以宋徽宗名義頒行。政和年間(1111~1118),徽宗趙佶詔令徵集當時民間及醫家所獻大量醫方,又將內府所藏的秘方合在一起,由聖濟殿御醫整理彙編而成。全書包括內、外、婦、兒、五官、針灸、養生、雜治等,共66門,而把運氣內容列於全書之首,這與宋徽宗崇信五運六氣學說有關。「運氣」之下還有「敘例」、「治法」等篇,相當於全書的總論部分,自「諸風」起至「神仙服餌」各門,相當於全書的各論部分。每門之中部有論說,詞簡義賅,總括本門,其下又分若干病證。凡病因病機、方藥、炮製、服法、禁忌等均有說明。全書共收載藥方約2萬首,既有理論,又有經驗,內容極為豐富。在理論方面,除引據《內經》《傷寒論》等經典醫籍,亦注意結合當時的各家論說,并加以進一步闡述,在方藥方面,以選自民間經驗良方及醫家秘方為主,療效比較可靠。本書較全面地反映了北宋時期醫學發展的水平、學術思想傾向和成就。

《聖濟總錄》是宋徽宗仿宋太宗詔編《太平聖惠方》之意的產物,但《聖濟總錄》在編排上已較《太平聖惠方》有明顯進步。如疾病分為66門,每門之下再分若干病證,就較《太平聖惠方》分1000餘門清晰明瞭,許多疾病的歸類也比較合理。其所錄方劑中,丸、散、膏、丹、酒劑等明顯增加,充分反映了宋代重視成藥的特點。

本書鏤板後未及刊印即被金兵掠運北方,南宋反未見本書。較早的刊本有金‧大定年間(1161~1189)和元大德四年(1300)刊本,其後,日本有文化十年(1813)集珍本,1962年,人民衛生出版社根據現存善本和元刻殘本互校,刪去個別章節,標點鉛印出版。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