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食療本草
朝代唐 公元701~704成書
作者孟詵 撰、張鼎 增補
【描述】

唐‧孟詵撰成於唐長安年間(701~704),張鼎又於唐開元年間(721~739)予以增補而成(據《嘉祐本草》所引引書傳達室載,此書系孟詵所撰《補養方》後經張鼎於開元九~二十七年間補訂而成,因此食物藥治病為主,改名為《食療本草》,孟氏原書收載本草138種,張氏補入89條,合為227條)。

《食療本草》全書三卷,原帙今已無存,其佚文散見於《證類本草》和《醫心方》等書中,清光緒三十三年(1907)英國人斯坦因在敦煌莫高窟中發現該書古抄本殘卷,收有從石榴至芋共26種藥物的條文,現存英國倫敦博物館。1930年日本中尾萬三考察、校定了該書,以《食療本草考察》為名。全書分兩編,載藥241種,是近代最早的一種輯本。茲後謝海洲等重新考求了《食療本草》流傳的佚文,輯復此書。全書分三卷,共收錄260種藥物,並歸并同類條文,校注疑誤,1984年由人民衛生出版社出版。

此書系本草學著作,內容豐富,藥物多切合實用,是我國唐代較全面的營養學和食治專著,收錄了許多唐初本草書中未載的食藥。書中按物類為序排列,並分析食性,論述功用,記載禁忌,鑒別異同,附載單方。所列食治藥物,多系人們常用的食物、醬菜、果品、肉類等,反映了以食養臟、臟器療法的思想。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