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理傷續斷方
朝代
作者藺道人
【描述】

本書又名《仙授理傷續斷秘方》、《藺道人仙授理傷續斷方》。唐‧藺道人撰。

此書是我國現存最早的骨傷科專著。今流傳最早版本為明洪武年間(1368~1398)刻本。1957年人民衛生出版社據洪武本、道藏本予以合校出版排印本。該版系《仙授理傷續斷秘方》、《仙授外科驗方》、《仙傳外科方》三書之台刊本。

《理傷續斷方》較科學地總結了唐代以前在傷科方面的主要成就,集中論述了骨折與關節脫位的治療原則和方法。還收藏醫方40余首,包括湯、散、丹、丸、貼藥、洗劑和內服藥,多有較好療效,切合臨床施治規律。後世治療骨折早期宜活血化瘀之說,亦受此書影響。該書在整復骨關節脫位方面多有創造,對肩關節髖關節脫位的整復,創肩關節脫位的」椅背復位法」,對後世影響很大。元代危亦林「架梯復位法」及目前臨床用於陳舊性關節脫臼的「改良危氏法」也是由此發展而來。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