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月光
別名集要廣注‧詞義月光
朝代唐 公元八世紀成書
作者達瓦拉嘎瓦
【描述】

藏醫藥著作,全名《集要廣注‧詞義月光》,是對古印度醫藥著作《八支集要》的註疏本。

《八支集要》是印度壽命吠陀醫學重要醫家伐八他(Vagbhata)的著作,伐八他梵名帕郭,也稱馬鳴,是公元二世紀左右的印度哲學家,在醫學上,他集古代吠陀醫學的精要,著成《八支集要》等書,並著有自注書《醫學八支論自注》。公元八世紀,迦濕彌羅(今譯克什米爾)學者達瓦拉嘎瓦(Candran-andana)對《八支集要》進行了註疏,著成其註釋本《集要廣注‧詞義月光》簡稱《月光》。這兩部著作為十一世紀左右的藏族哲學家、醫家洛欽﹒仁欽桑波介紹到西藏,並全文譯為藏文醫著,在譯成藏文時,仁欽桑波作了一些註疏和發揮,使其成為藏醫學作品,其藏醫的八支即是全身病支、兒童病支、婦女病支、魔邪病支、創傷支、中毒支、返老支及壯陽支,這些譯著在藏醫中具有較大的影響,部分內容被隨後的宇陀薩瑪在修定《四部醫典》時所吸收。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