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小兒藥證直訣
別名錢氏小兒藥證直訣、錢氏小兒方、錢氏小兒藥證
朝代北宋
作者錢乙 撰、閻季忠
【描述】

本書又名《錢氏小兒藥證直訣》、《錢氏小兒藥證》、《錢氏小兒方》,宋‧錢乙撰,由閻季忠編輯而成。

閻季忠,一作孝忠,6歲時患「驚疳癖瘕」,蒙錢乙治癒,對錢氏頗為尊崇,珍藏家傳錢乙方10餘首。大觀初年(1107)季忠初為官時,於親友間得錢乙關於病證的論述10條;後6年又獲錢氏晚年雜方若干首;至京師後又見到錢乙著作傳本,但歷次所得雜亂無章,各有得失,因而相互參校,重新編次,刪其重複,正其訛謬,改其俚語,編成《小兒藥證直訣》一書,於宣和元年(1119)刊行。

本書原到本已佚,現存版本主要有:照宋重刻本4種。四庫館纂修本3種及薛己加注本。另外,還有1983年江蘇科學技術出版社的點注本(《中醫古籍小叢書》本)。

《小兒藥證真訣》分上、中、下3卷。上卷記脈證治法,包括「小兒脈法」、「變蒸」、「五臟所主」、「五臟病」等81篇,論述小兒生理病理特點及各種常見疾病的辨證治療。對瘡疹、驚風、諸疳等兒科重要病證辨察尤為詳盡,如把瘡疹區分為水疱、膿疱、斑、疹、變黑5種,分屬於肝、肺、心、脾、腎五臟,其中前4種實際分別指水痘、天花、斑疹、麻疹,早在12世紀即能對其進行鑒別,實屬可貴,本書卷中記「嘗所台病二十三證」,是錢乙治療驗案的彙集。下卷為「諸方」,列錢乙所制方劑110余首。既有化裁精當的古方,也有獨創巧妙的新方,其中治療小兒心熱的「導赤散」,治療腎虛的「地黃丸」等,都是佳效名方,至今仍為臨床醫生所常用。本書基本上反映了錢乙的學術思想,總結了他的兒科臨床經驗,是一部理論結合實際,突出臟腑辨證思想的兒科專著,對宋以後兒科學的發展具有重要影響。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