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三因極一病證方論
別名三因極一病源論粹、三因方
朝代南宋 公元1174成書
作者
【描述】

本書原題《三因極一病源論粹》,簡稱《三因方》,宋‧陳言撰於淳熙元年(1174)。

本書現存主要版本有:南宋刻配補元麻沙復刻本,元刻本,日寬文二年刊本,日光祿六年(1693)越後刊本,《四庫全書》本,清光緒二十三年青蓮花館刊本,1934年上海鴻章書局石印本,1957年人民衛生出版社鉛印本。

《三因方》全書18卷,180門。內容涉及內、外、婦、兒、五官各科,載方1050餘首。該書雖以載方為主而屬方書一類,但基論內容也占很大比重。按因類證、因證列方、先論後方、方論結合,是該書編纂體例的重要特點。書中不僅病證之下設「敘論」,討論病因病機問題,而且有不少專題醫論,闡述生理、病理、病因、診斷、運氣等內容,讀來頗受啟發。

陳言強調「凡治病,先須識因」,指出「其因有三:曰內,曰外,曰不內外。內而七情,外則六淫,不內不外,乃背經常。」陳氏認為三因可以單獨致病,也可相兼為病,在三因致病的過程中,還可產生瘀血、痰飲等新的致病因素;在這種病因理論指導下,陳氏按病因對疾病進行了分類:先列中風、中寒、中暑、中濕、四氣兼中、痹證、癘節、腳氣、傷風、傷寒、傷暑、傷濕、疫病、瘧疾等病,為外所因;次列臟腑寒熱虛實病證,為內所因;再次列飲食、勞倦、外傷等因素所致的出血、瘀血等病證,屬於不內外因,這種按病因歸類病證的方法,對加深病因病機認識,加強選方用藥的針對性具有一定意義。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