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洗冤集錄
朝代南宋
作者宋慧
【描述】

本書系法醫學著作,五卷,南宋‧宋慧撰。刊於淳祐七年(1247),宋刻本已失。明《水樂大典》曾收此書,清《四庫全書》又據大典本輯為二卷。

現在最古的版本是元刻《宋提刑洗冤集錄》,藏于北京大學圖書館善本書室,清代孫星衍曾于嘉慶十二年(1807)依元刻本校刊。題為《洗冤集錄》,刊入岱南閣叢書。後又為吳于嘉慶十七年(1812)收入袖珍本《宋元檢驗三錄》。1937年商務印書館將岱南閣仿元本重刊,編入叢書集成初編。解放後,有法律出版社重刊本,楊奉琨校譯本,羅時潤與田一民譯釋本和賈靜濤的繁體字校注本。1981年,美國馬克奈特(McKnight B.E.)據無槧重刊本譯成《The Washing Away of Wrongs》。

《洗冤集錄》是世界上現存第一部系統的法醫學專著,比歐洲第一部系統法醫學著作《醫生的報告》意大刊費德羅(Fortunato Fedele)著,刊於1598年要早三百五十餘年。

本書的主要內容有:宋代關於驗尸的法令;驗尸的方法與注意事項;屍體現象,各種機械性窒息死,各種鈍器損傷、銳器損傷,古代的交通事故,高溫致死,中毒,病死與猝死,屍體發掘等,涉及列法醫病理學中心內容的大部分,其主要成就有:尸斑的發生與分佈;腐敗的表現和影響條件;屍體現象與死後經過時間的關係;棺內分娩的發現;縊死的繩套分類;縊溝的特徵及影響條件;勒死的特徵及與自強的鑒別,溺死與外物壓塞口鼻死的屍體所見,窒息性玫瑰齒的發現;骨折的生前死後鑒別,各種刃傷的損傷特徵;生俞死後傷及自、他殺的鑒別;致命傷的確定;各種死亡情況下的現場勘驗方法等。

此書系統總結屍體外表檢驗經驗,集宋慈以前法醫學屍體檢驗經驗之大成,是一部系統指導屍體外表檢驗的法醫學。其內容流傳朝鮮、日本、越南等國,直到十九世紀末,也一直是這些國家屍體檢驗的依據。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