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此事難知
朝代
作者王好古
【描述】

王好古撰,三卷,刊行於1308年。該書主要為編集其師李杲的醫學論述,其中也反映了王好古的有關醫學思想。現存主要版本有《濟生撥萃》本,《古今醫統正脈全書》本,江蘇科技出版社1985年校注本等。

全書分上、下二卷、附錄三部分,共載專題論述104篇。上巷主要論述臟腑、經絡的生理、病理,六淫所犯,辨證要點,五經(缺厥陽經)證治有關問題,其中傷寒內容最多;下卷廣泛涉及《內經》、《難經》,脈法、針灸等有關問題,常附圖表以助述;「附錄」主要為病證診治法內容。

該書主要圍繞傷寒五經證的有關問題如「太陽六傳」、「入陰者可下」、「婦人經病」等作了詳細闡發,某些見解有獨到之處。如認為氣病在表,誤用血藥,無傷,為安血而益陰;反之血病在里,誤用氣藥如白虎湯等,則有害,因易致瀉肺而損陰。既強調治病求本,又主張分別病情採用不同治法,如提出初治之道,當寬猛相濟,末治之道,又宜寬緩,三法各有主證、應用法。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