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飲膳正要
朝代元 公元1330成書
作者忽思慧 編撰
【描述】

元‧忽思慧編撰,全書共3卷。成書于元文宗天歷三年(1330),並於同年刊行。元刻本已失,今存有明經廠刊本及几種近現代的彩印本。

本書是一部珍貴的蒙元宮庭飲食譜,也是現存最早的我國古代營養保健學專著,具有多方面的較高的學術價值與史料價值。其內容大略可分為如下三部分,一是養生避忌,妊娠,乳母食忌,飲酒避忌,四時所宜,五味偏走及食物利害,相反,中毒等合療的基礎理論;二是聚珍異饌,諸般湯煎的宮庭飲食譜153種與食療方61種,以及所謂神仙服餌方法24則;三為食物本草,計米谷品、獸品、魚品、果品、菜品、料物等共230餘種,并附本草圖譜168幅。全書另有21幅精美插圖,為古代線描版畫。

本書內容涉及現代營養衛生學的各主要方面,交織反映了當時國內各民族飲食醫藥文化的成就,尤其突出體現了蒙族人民別具一格的醫藥飲食文化。本書還充分反映了元代中外醫藥文化交流的史實,收載了一些前代本草未載的藥物,並且是現存唯一的元代本草圖譜。在元代本草著述少有流傳至今的情況下,本書食療本草部分的內容彌足珍貴。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