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傷寒論條辨
朝代明 公元1589成書
作者方有執
【描述】

方有執著。凡八卷,附《本草鈔》一卷、《或問》一卷,《痙書》一卷。把《傷寒論》重新編次,太陽篇的更動最大,以風傷衛、寒傷營、風寒傷營衛為綱。

方有執棄儒從醫,是從反復閱讀、認真鑽研東漢大醫學家張仲景的《傷寒論》巨著開始的。中醫所說的傷寒,是指一切因外感而引起的急性病(廣義),或指發熱、惡寒、無汗、頭項強痛等症狀(狹義),與西醫所說的傷寒是有區別的。《傷寒論條辨》凡8卷,先以圖說概要,削去王叔和偽托的“傷寒例”原文,繼之按六經體系統治傷寒和雜病,重編為11篇,22目,397條,113方。方有執在此編中以“風傷衛”、“寒傷營”、“風寒二傷營衛”為綱,倡“三綱鼎立”之說,在醫學領域產生了極大的影響,開《傷寒論》研索的一代新風。此書一齣,和者四起,首先贊成的有江西大醫學家喻昌,認為方有執“卓有獨識,前古未有”。 此後,清代吳縣的張潞、海鹽的吳儀洛、歙縣的程應旄等相繼表示支援,遂形成一股“錯簡之風”, 在《傷寒論》研究中形成一個“借簡生訂派”,簡稱“錯簡派”。 另有與之相對的“維護早班論派”和既不贊成錯簡,又不同意守舊的“辨證學派”。

《傷寒論條辨》一書,在《傷寒論》研究領域內掀起軒然大波,在醫學界中促進不同學派的興起,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這對中醫學的發展起到了重大的推動作用。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