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黃帝內經太素
別名太素、黃帝太素
朝代隋 公元605~617成書
作者楊上善 編注
【描述】

本書簡稱《太素》,又名《黃帝太素》。隋唐間醫學家楊上善編撰。《黃帝內經太素》是《黃帝內經》18卷的一種傳本,全書共20篇,其篇目分別為攝生、陰陽、人合、藏府、經脈、腧穴、營衛氣、身度、診候、證候、設方、九針、補瀉;傷寒、寒熱、邪論、風論、氣論、雜病。唐初政府令楊上善主持整理校定古代醫書,楊氏將《太素》一書在原20篇的基礎上,增補擴充為30卷,南宋後國內一度亡佚。然《太素》一書問世不久,很快傳入日本。19世紀初日本仁和寺等古本《太素》陸續被發現後,引起我國學者的重視。光緒六年至十年(1880~1884)我國學者楊守敬(惺吾)在日本訪書時影錄而歸,並對此書進行了考證、註釋、校勘工作。現存《太素》已有部分內容殘缺,1987年日本東洋善本醫學叢書影印本為最好版本。我國常見版本為人民衛生出版社1955年據肖延平蘭陵堂本影印本。

《太素》是分類註釋、校勘《黃帝內經》的早期著作。書中所引《內經》原文,在現存醫書中最接近古貌,並保存了許多古典醫籍佚文,可用來校今之《素問》、《靈樞》,對研讀《黃帝內經》有較高參考價值。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