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產科心法
朝代清 公元1780成書
【描述】

《產科心法》為清代名醫汪樸齋所著。汪為清代名醫,新安人,當時人們都認為他是“歧黃名家,凡經診治者雖斃亦能救之,大江南北推為扁鵲復生”。他工於婦科,到了晚年,總結一生行醫經驗,寫成此書,正如他在“自序”中所說:“蓋竭數十年研究之功,用之取效,悟於心而應于手者”,可見其中多為實踐經驗。全書分為四個門類:種子、胎前、臨產、產後。其中“種子門”中有一些涉及房室生活的內容:「大凡難得子者,病有四件:其一,氣不足。臨事必不能遠射,不射則精不入子宮,精不入子宮孕從何來?且氣旺則能生精,氣虛則精必少。其二,精薄。血虛則精必薄,薄而不凝結何能成孕?其三,不戀場。設遇房事,未及入門,精已泄;或既入門,未戰數合即出矣。子宮尚未啟門迎接,女興方起,男興已盡,將何物以結胎?其四,精寒。精既寒冷,投入必不凝結,蓋陰陽交合,必陽精熱、陰戶暖,二人相火並旺,性志合於一處,一交一受,自能成胎;如春暖則萬物發生,冬冷則萬物消索,此天地陰陽、自然之理也。人有前四者之病,故難於子嗣矣。」

以上只是一些原則論說,但書中又援引了《種子歌》,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與指導:「『三十時辰二日半,二十八九君須算,落紅滿地是佳期,金水過時空霍亂。空霍亂兮枉施工,樹頭樹底覓殘紅。要知落花先結果,何愁桂子不成叢。』此詩古書皆有,但未詳解,予特為之發明:蓋三十時辰,本是兩日半,但從經行之時記之,在三十個時辰之外,即可端正行事,三十時辰之內,切勿亂動,動則婦人作病,故曰二十八九君須算,言尚未過三十時辰不宜行房事耳。落紅滿地是佳期,言已過三十時之外不必待其紅盡即當種子矣,則四十時亦可。人每待其紅凈而後交合,則子宮已閉,或未閉而受孕者,定是女胎,故下文明言曰:金水過時空霍亂,空霍亂兮枉施工,樹頭樹底覓殘紅。此發明必帶殘紅未盡時,精入尚有殘紅,包裹而成孕;紅盡則子宮空虛,多難停留,只惟年壯血旺婦女,或者新血立至。然必是女胎何也?予曰:此即血衝精,精被衝開,血反入內,合成離卦之象也。人之成胎,不過精血二物,一刻間而凝結,交至極樂之候、精泄之時,已成胎未成胎,男女自有知覺之妙,俱在心神精氣共到之候。若耳聽別處,則不成胎,何也?以其心神不到之故也。詩之後聯雲:要知落花先結子,何愁桂子不成叢,亦言不必待盡之意,試看荷花、鳳仙、石榴,一切結果之花,花瓣未曾盡落,而中心先已結子矣。然其訣仍宜於半夜後,交子時陽分種之,定是男兒。且夫婦睡至半夜,均得溫暖,氣血和勻,斯時交合,穩得麟兒;再若遇婦人行經在月半前更妙。予常以此法傳人,多得子矣,應驗如神。」

以上這首《種子歌》在古代甚為著名,胡文煥著《類修要訣》中也有引述,列為《螽斯秘訣》第一條,但文字略有不同。汪樸齋在《產科心法》中結合自己的實踐經驗加以引申、說明,比較透徹,且有新意。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