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脈訣
別名崔嘉彥脈訣,崔真人脈訣,紫虛脈訣
朝代宋 公元1189成書
作者崔嘉彥
【描述】

《崔嘉彥脈訣》一卷,又名《崔真人脈訣》、《紫虛脈訣》。近據考證係託名宋代崔嘉彥(子虛)撰,實為氏三傳弟子張道中撰於天曆三年(1330)。此書原名《玄白子西原正派脈訣》,簡稱《西原脈訣》。

氏鑒於脈理難明,「非言可傳,非圖可狀」,遂在《難經》、王叔和《脈經》以及高陽生《脈訣》的基礎上撰成《脈訣》一卷。書中以《難經》的浮、沉、遲、數為綱,以風、氣、冷、熱主病,提綱挈領,簡明扼要。用四言韻潔的體裁,闡明脈學的義理,極便於初學者習誦。全書計 682句,每句4字,共計2728個字,根據內容可分為若干自然段。對脈的生理、脈與陰陽氣血營衛的關係、診脈的部位、診脈的方法、六部配臟腑、上中下配三焦、七表脈、八裏脈、九道脈、中風脈、傷寒脈、暑濕脈、溫病脈、各種雜病脈、六經病脈、婦人脈、小兒脈、四時脈、五臟脈、肥瘦長短人的脈等等,都作了詳細的論述。

《崔氏脈訣》書中提到的脈象有:浮、芤、滑、實、弦、緊、洪、沉、微、緩、澀、遲、伏、濡、弱、長、短、虛、促、結、代、牢、動、細、革、散、數等二十七種。此書言簡意賅,深受歷代醫學家的重視。《東垣十書》將其冠於篇首,李東垣為旁注批語(據《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云「崔真人脈訣一卷,舊本題紫虛真人撰,東垣老人李杲校評,……《東垣十書》取以冠首,至其旁注之評語,其出李杲與否,則無可徵信矣。」 )。明代李時珍的父親李言聞曾予刪訂,改名為《四言舉要》,時珍將其輯入《瀕湖脈學》中。清代李延昰又取二氏的內容加以損益,編入《脈訣彙辨》中。開後世用四言體裁撰寫脈學著作之先河,可見其影響之深遠。但把脈象學說成是「天機之秘,神授之訣」,則未免語涉虛玄。

《崔氏脈訣》原著收入於《東垣十書》、《古今醫統正脈全書》、《陳修園醫書七十二種》等各種醫學叢書中,迄今未見有單行本行世。

據《中國醫籍考》載:「此書(指《崔氏脈訣》)《東垣十書》、《醫統正脈》中所收,其歌括耳。若全文,世從不知之。秘府所藏明鈔《幼幼新書》,附錄脈書五種,首編則氏原書,題曰《紫虛真人脈訣秘旨》」。查秘府所藏明鈔《幼幼新書》未見傳世,因此,氏原書全文無從稽考,1981年中醫古籍出版社影印出版的宋‧劉昉撰集、明‧陳履端編訂的《幼幼新書》,不見有氏原書全文。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