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重廣補注黃帝內經素問
別名次注黃帝內經素問、黃帝內經素問、素問
朝代唐 公元762成書
作者王冰
【描述】

《重廣補注黃帝內經素問》,簡稱《素問》,又名《黃帝內經素問》、《次注黃帝內經素問》,唐‧王冰注於寶應元年(762),有不少卓越的見解。

《素問》係王冰重新整理編次並註釋《黃帝內經‧素問》部分而成。《素問》原書九卷,81篇。自漢至唐,屢經增改、傳抄,至唐代已「篇目重疊,前後不倫,文義懸隔,施行不易,披會易難」。(王冰《重廣補注黃帝內經素問‧序》大陸人民衛生出版社1963年)王氏遂以南朝全元起《內經訓解》為依據,對《素問》進行了編次及註釋,故曰次注。

王氏將其師舊藏之卷的《天元紀大論》等七篇大論補入,重新編次為二十四卷,並對其中簡脫文斷,義不相接之處搜求經論,遷移補之;篇目墜缺指事不明者,量其旨趣,加以闡明。歷時十二年,於唐寶應元年(762)完成此一巨著,王氏在增改經文時,態度嚴謹。「凡所加字,皆朱書其文,使今古必分,字不親揉」(王冰《重廣補注黃帝內經素問‧序》,P7,大陸人民衛生出版社1963年第1版)。在註釋方面,廣泛引證多種古籍,對原文詳細註釋。

其後,北宋校正醫書局林億等人於嘉祐二年(1057)對該書進行校勘。此後各種刊本雖經或分或合的演變,然均以此本為依據。

《素問》一書流傳甚廣,反覆刊刻,較全善本為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武陵顧從德翻宋刻本。1956年和1963年大陸人民衛生出版社兩次據顧從德本校勘出版影印本。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