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瀕湖脈學
朝代明 公元1564成書
作者李時珍
【描述】

明‧李時珍著。成書于公元1564年。本書是氏在其父李言聞《四診發明》的基礎上,擷取明以前各家論脈之精華,附以作者的研究心得,輯錄而成的。全書內容共分兩部分,前一部分收載了27脈,後一部分附載經過李言聞刪補的宋‧崔嘉彥《四言舉要》,以四言詩體形式論脈。

此書闡述了浮、沉、遲、數、滑、澀、虛、實、長、短、洪、微、緊、緩、芤、弦、革、牢、濡、弱、散、細、伏、動、促、結、代等27部脈,對各種脈象的特徵,相類異脈的鑒別和各脈之主病都作了詳盡記述。其中脈象體狀多取前賢之精論,結合比喻手法描述,並在其後作「體狀詩」,使之便於記誦。繼之以「相類詩」闡述該脈與相類脈的區別。後立「主病詩」以明該脈所示病。候此書基本囊括了臨床之常見脈,所述脈象形象妥貼,脈象主病亦甚切于臨床。

由於該書立論有宗,且歌賦押韻上口,故數百年來廣為流傳,為後世習醫者所崇拜,為脈學之發展與傳播起了重要的歷史作用。時至今日,本書仍被視為中醫界初學脈學者之良好師書,同時也是臨床工作和從事脈學研究的重要參考文獻。

《四言舉要》部分以《難經》的浮、沉、遲、數為綱,以風、氣、冷、熱主病,將《脈經》的24脈,《脈訣》的長、短脈等隸屬其下,加以論述,精煉了脈學,尤其對牢、革兩脈的論述,以《四言舉要》為最早。該部分以四言歌訣形式主要論述了脈象的機理、診脈法、五臟平脈、辨脈提綱、各種病脈體狀、脈象主病、常見病證的主脈、婦兒脈法、奇經八脈診法和諸種「真臟脈」。

現存主要版本:明‧萬歷三十一年夏良心、張鼎思江西重刻本;清‧順治間刻本;見《四庫全書》本;清‧光緒五年掃葉山房刻本;1956年人民衛生出版社影印本;1983年河南科學技術出版社鉛印註釋本。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