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素問玄機原病式
朝代金 公元1188成書
作者劉完素
【描述】

劉完素撰,一卷,刊於1186年。現主要版本有《劉河間傷寒三書》本,1983年人民衛生出版社註釋本等。該書十分重視運用五運六氣,盛衰勝復等理論,分析闡發人體發病特點及其規律。

在病機認識上,作者又歸納出《內經》病機十九條,所列病證病性的特點,得出「火熱病機」為多的結論,並創造性地提出治療火熱病應辛涼解表、瀉熱養陰等原則,一改以往用辛溫法治療外感熱病的百年舊習。這一思想成為後世寒涼派的主要理論基礎,並對明清時期溫病學的形成、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該書倡導《內經》「亢害承製」理論,五行學說生剋制化理論進一步深化、發展,應用於疾病的病機研究及治療之中,這為認識疾病變化本質與表象的關係,開拓了一條新路。

該書為劉完素的代表作,問世後,影響日益擴大,成為金元醫學創新理論興起的重要開端,從文書所論看,對火熱病過分強調,雖為糾弊,但亦有偏頗,後人有所批評。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