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本草經集注
朝代南朝‧梁 公元536?成書
作者陶弘景
【描述】

梁‧陶弘景撰,七卷。原書己佚,內容尚散見于《經史證類備急本草》中。本書是根據《神農本草經》、《名醫別錄》的內容各365種,共730種編撰而成,分為玉石、草、木、果、菜,有名未用六類,也是本時期本草發展史上的一項重大成就。《本草經集注》存有兩種殘卷,一是出土於敦煌石窟的殘卷,一是出土於吐魯番的殘卷。

敦煌本殘卷只存一卷,也即「序錄」部分,原卷長十七米,正背兩面均書寫。1908年日本人桔瑞超及吉川小一郎受龍谷光瑞之命,在中亞細亞進行探險時,由敦煌攜往日本。此卷正面及背面小部分為其他文獻內容,背面有720行屬《本草經集注》的序錄,但缺卷首。據文字內容最末兩行寫有「開元六年九月十一日尉遲盧麟于都寫本草一卷。辰時寫了記」的記錄,羅振玉氏認為此段文字與原文書法不同而認為應是六朝時的作品。此殘卷1955年群聯出版社有影印本。

吐魯番出土的殘卷為一28.5×27厘米的殘片,捲上只有燕屎、天鼠屎的全文,及豚卵後半部的注文,還有鼴(鼠泉)的前部正文,應是《本草經集注》中獸類藥的部份內容。

此兩件一在日本龍谷大學(一說在英國倫敦博物館),一在德國普魯士學院。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