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千金翼方
朝代唐 公元682成書
作者孫思邈
【描述】

唐孫思邈撰,約成書於永淳二年(682)。作者集晚年近三十年之經驗,以補早塞巨著《千金要方》之不足,故名翼方。

此書共30卷,北宋時期校正醫書局對其傳本予以校正,並刊行全國。我國自宋迄今刻印、影印近二十版次。日本除珍藏有中國六種刊本外,尚有日本翻刻的兩種較好版本,現存版本中,以萬歷三十三年(1605)王肯堂刻本最佳。1955年人民衛生出版社據江戶醫學本出轉的影印本較為常見。

《千金翼方》全書30卷,計189門。合方、論、法共2900余首。卷1~4論藥物,引錄《唐本草》的大部分內容,卷5~6系婦人疾病;卷9~10論述傷寒;卷11為小兒病;卷12~15闡述養生長壽。集中體現了古代延年益壽學說同防病、治病相結合之特色。卷16~25論述中風、雜病、高分子癰等;卷26~28系針灸;卷29~30為禁經,其中雖有禁咒之朮,但亦不乏心理療法內容。

《千金翼方》系統論述了傷寒六經辨證,內科雜病、外科瘡腫、診病察色,辮別陰陽表裡虛實以及治療技術等方面都提供了寶貴經驗。

該書與《備急千金要方》被譽為我國臨床醫學百科全書,在我國醫學史上有深遠影響。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