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太平聖惠方
別名聖惠方
朝代北宋 公元978~992成書
作者王懷隱
【描述】

本書簡稱《聖惠方》,100卷,北宋王懷隱等奉敕編纂。太平興國三年(978),宋太宗詔命翰林醫官院諸太醫各獻家傳經驗方,共得方萬餘首,加上太宗即位前親自搜集的經驗效方千餘首。命翰林醫官使王懷隱,副使王佑、鄭奇(一作鄭彥)、醫官陳昭遇等「參對編類」。王懷隱等對眾多醫方進行了認真細緻的整理歸類,根據疾病證候劃分為1670門,每門之前都冠以巢元方《諸病源候論》有關理論,次列方藥,以證統方,以論系證。全書之首還詳述診脈及辨陰陽虛實諸法,次列處方,用藥基本法則,理、法、方、藥俱全,全面系統地反映了北宋初期以前醫學發展的水平。由於各門按類分敘各科病證的病因、病理、證候以及方劑的宜忌、藥物的用量,方隨證設,藥隨方施,臨床應用頗為便利實用,全書收方16834首,內容涉及五臟病證、內、外、骨傷、金創、胎產、婦、兒、丹藥、食治、補益、針灸等。這部大型方書,編纂經歷了十四年時間,至淳化三年(992)才告完成。

本書最早刊本為淳化三年五月刊本,久已失傳,1959年人民衛生出版社出版的排印本系很據四種抄本校勘而成。因本書卷帙過大,不易流傳,北宋中期福建何希彭曾節取本書內容編成《聖惠選方》60卷,載方6096首,今已失傳。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