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經效產寶
朝代唐 公元847,847~852成書
作者昝殷
【描述】

三卷。是現存最早的產科專書。論妊娠、臨產、產後三個時期的疾病和治法處方。附續編一卷,為周頲傳授濟急方,李師聖、郭稽中產論並附方,產後18論並附方。 | 本書又名《產寶》。唐‧昝殷撰於大中年間(847~852)。此書為我國現存最早的產科專著。《崇文總目》著錄于目,作三卷。宋代刊本至元明間已散佚無存,後日人船橋氏由《醫萬類聚》輯得320餘方,刻本流傳於世。現存主要版本有清光緒三年(1877)影宋刻本。人民衛生出版社1955年據光緒年間影北宋本出版影印本。

《產寶》3卷,分52篇,371方。上卷論述養胎、保胎、安胎、食忌、惡阻、胎動不安、漏胞下血、身腫腹脹以及難產諸疾。特別對橫產、倒產作重點介紹。中下卷論述產科各種疾病的治療與方劑共25篇。書末續編錄周颋的《傳授濟急方論》和李師中、郭稽中的「論二十一證」。另有「產後十八論方」,這些都是宋代以前產科名著,有重要參考價值。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