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醫家汪昂
別名 訒庵
朝代明~清 公元1615~1694
【描述】

明末清初著名醫學家。初名恆,字訒庵。休寧縣城西門人。汪昂原為書生,曾經考中過秀才,因為家境寒素,在30歲(清.順治初年)脫離舉子之業,轉攻醫學。

汪昂針對當日醫書難讀、醫理不夠明晰的現狀,一方面苦讀歷代醫著,一方面強化臨床體驗,經過數十年的探索和積累,編著了一批對醫理和藥理普及影響深遠的書。

1682年,汪昂通過多年"網羅群書"和稽要鉤沉,編撰完成了《醫方集解》3卷,按照歷代名醫醫方和民間驗方的實際功用,分為21門,收錄正方320則及數量超過正方一倍有餘的附方,並在結尾附收急救良方。1689年,完成《素問靈樞類纂約注》3卷,分門別類,語簡意明,大大便利了初學《內經》的讀者。1692年,編成七言詩體歌訣集《湯頭歌訣》1卷,該書解說精潔,便於記誦,流傳極廣,成為學醫必讀入門書籍。1694年,從諸家本草中精選常用藥400種,編成《本草備要》4卷,為醫界提供了簡明實用的藥物讀。

汪昂還著有論述養生保健的《勿藥元詮》1卷,講析經絡的《經絡歌訣》1卷。汪昂的一生為醫學走向社會大眾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