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醫家王惟一
朝代北宋 公元約987~1067
【描述】


王惟一畫像
王惟一,或名惟德,約生活於987~1067年間,里貫無可考。曾任翰林醫官、殿中省尚藥奉御等職,並在太醫局教授醫學,王惟一精於針灸,《宋史‧藝文志》載有王氏《明堂經》3卷,惜未傳世,天聖四年(1026),宋政府再次徵集、校訂醫書,王惟一奉詔竭心,考訂針灸著作。

仁宗以為「古經訓慶至精,學者執封多失,傳心豈如會目,著辭不若案形,復令創鑄銅人為式。」(王惟一《銅人腧穴針灸圖經‧夏竦序》中國書店影印本,1987),於是王惟一負責設計,政府組織工匠,于天聖五年(1927)以精銅鑄成人體模型兩具,氏新撰針灸著作遂名為《銅人腧穴針灸圖經》),該書由政府頒行全國,與針灸銅人相輔行世。

作為官書問世的《銅人腧穴針灸圖經》,對宋代以前的針灸學成就進行了一次系統的總結,對宋代及後世針灸學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針灸銅人的設計和製造,更是醫學史上的一大創舉,兩具銅人作為最早的人體模型和針灸直觀教具,在醫學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王惟一為此做出的貢獻是不可磨滅的。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