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標題益智
來源玉叩齋
【內容】

今用砂仁為薑科植物陽春砂Amomum villosum Lour.、綠殼砂Amomum villosum Lour. var. xanthioides T. L. Wu et Senjen 或海南砂Amomum longiligulare T. L. Wu 的乾燥成熟果實。陽春砂原產廣東陽春、陽江、羅定、信宜、茂名、恩平、徐聞,現雲南景洪、勐臘、思茅、德宏州、文山州、西雙版納等地引種成功,產量超過廣東,成為藥用主流,此外,廣西、福建亦有少量栽培;綠殼砂主產於越南、緬甸、泰國,國內雲南南部臨淪、文山、耿馬、勐海、富寧、景洪等地有野生和栽培,其進口者稱「西砂仁」;海南砂仁主產海南澄邁、崖縣,雲南勐臘、景洪,廣東和廣西。

本草研究認為:砂仁原名縮砂蜜,唐代主要仰賴進口,宋代開始廣東新興、陽春開始引種Amomum villosum,并提供藥用,該地區一直保有道地優勢。

【品種考訂】

砂仁原名縮砂蜜,或異寫作縮砂蔤、縮砂密、縮沙蜜等,關於藥名,《本草綱目》解釋說:「名義未詳,藕下白蒻多蔤,取其密藏之意。此物實在根下,仁藏殼內,亦或此意歟」。屈大均《廣東新語》云:「曰縮砂者,言其殼。曰蔤者,言其仁。曰縮砂蔤者,言其鮮者。曰砂仁者,言其干者也。」《本草原始》亦云:「此物實在根下,皮緊厚皺縮,仁類沙粒,密藏殼內,故名縮砂密也,俗呼砂仁。」按諸家注說皆是望文生義者,「縮砂蜜」是外來語,據唐僧怛多檗多波羅瞿那彌舍沙所編《唐梵兩語雙對集》縮砂蜜梵言「素乞史謎啰」,《梵語雜名》記載略同,大谷文書編號1074方書殘片、3976號方書殘片,皆提到「縮所蜜」,亦是此詞的音譯。

縮砂蜜見於《本草拾遺》,陳藏器云:「縮砂蜜,味酸,主上氣咳嗽,奔豚鬼疰,驚癇邪氣。似白豆蔻子。」《藥性論》提到「出波斯國」,《海藥本草》記載尤詳:「今按陳氏,生西海及西戎諸國。味辛、平、咸,多從安東道來。」西海泛指波斯灣、地中海一帶地區,波斯國即西戎,指新疆以西的波斯灣各國,至於李珣說「多從安東道來」,則不可解,安東在今朝鮮,方向與波斯國所在相反,恐誤。

唐代縮砂蜜皆系進口,按分佈來看,應主要是綠殼砂Amomum villosum var. xanthioides。宋代嶺南開始提供縮砂蜜的藥材,儘管《本草圖經》說「嶺南山澤間有之」,但唐代以及唐以前嶺南地誌物錄均沒有提到此類植物,恐怕還是以引種的可能性較大。


圖1、《類證》雷州益智藥圖

圖2、《綱目》益智藥圖

圖3、《圖考》益智子圖

《開寶本草》云:「生南地,苗似廉姜,形如白豆蔻,其皮緊厚而皺,黃赤色,八月采。」《本草圖經》描述更詳:「縮砂蜜,生南地,今惟嶺南山澤間有之。苗莖似高良薑,高三四尺。葉青,長八九寸,闊半寸已來。三月、四月開花在根下,五六月成實,五七十枚作一穗,狀似益智而圓,皮緊厚而皺如栗紋,外有刺,黃赤色。皮間細子一團,八漏,可四十餘粒,如黍米大,微黑色,七月、八月采。」參考《證類》所附新州縮砂蜜圖,(圖1)應該就是至今在廣東新興、陽春栽種的陽春砂Amomum villosum。

宋代以後,縮砂蜜的品種應該沒有變化,《品彙精要》、《本草蒙筌》、《本草綱目》皆襲 用《證類》藥圖,雖精粗有所不同,但大致未差,令人費解的是《植物名實圖考》所繪縮砂蔤為小灌木狀,(圖2)根本不是薑科植物,這種情況是如何產生的,不得而知,而一直善於利用《圖考》抽換《本草綱目》藥圖的張紹棠,在縮砂蔤條卻棄《圖考》而用《證類》之圖,看來張氏見過陽春砂一類的植物。

至於現代同作砂仁入藥的海南砂Amomum longiligulare,當係晚起的代用品逐漸上升為正品者。

【道地沿革】

關於縮砂蜜的國內產地,廣東新州、春州應該是最初栽培地,其地即今新興、陽春兩縣,歷代亦以此出者最有名,《廣東新語》云:「縮砂蔤,陽春、新興皆產之,而生陽江南河者大而有力,其種之所曰果山,以縮砂蔤為果山,猶專以素馨為花田也。」《南越筆記》說者亦同。習慣認為陽春蟠龍山砂仁為優中最優,《藥物出產辨》云:「產廣東陽春縣為最,以蟠龍山為第一。」《中國常用中藥材》引《陽春縣志》亦謂:「蜜產蟠龍特色夸,醫林珍品重春砂。」

清代除廣東外,廣西亦有產出,《廣西通志》云:「縮砂苗似姜,形似白豆蔻,出足灘以下者不減羅浮所產。」《增訂偽藥條辨》云:「縮砂即陽春砂,產廣東肇慶府陽春縣者名陽春砂,三角長圓形,兩頭微尖,外皮刺靈紅紫色,肉紫黑色,嚼之辛香微辣,為最道地。羅定產者,頭平而圓,刺短,皮紫褐色,氣味較薄,略次。廣西出者名西砂,顆圓皮薄,刺更淺,色赭黑色,香味皆淡薄,更次。」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