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方名六和湯
來源醫方考
【製法用量】

藿香9克
半夏9克
木瓜9克
白朮9克
黨參9克
厚朴4.5克
砂仁3克
甘草炙3克
生薑2片
大棗1枚

【功效】

和中祛暑。

【主治】

夏月飲食不調,內傷生冷、外感暑邪。症見胸膈痞滿、頭目昏痛、體倦、惡寒發熱,以及霍亂吐瀉。

【方義】

本方是藿香正氣散紫蘇白芷陳皮大腹皮桔梗、加人參扁豆木瓜砂仁杏仁而成。濕傷脾胃、升降失司,濕阻氣滯,運化不調,故見痞滿嘔瀉;筋脈失養,則抽痛轉筋;外感暑氣,衛表失和,故頭目昏痛,寒熱交作。方中參、朮、苓、草健脾益氣以勝濕;厚朴砂仁、舒脾行氣,氣行則濕化;木瓜扁豆散暑醒脾,祛濕舒筋;至於藿香一味,不但能解暑化濕,開胃止嘔,更能配合薑、棗發散表邪。從各藥配合的功效來看,本方是健脾益氣,祛濕和胃,兼能發散的方劑。用於夏季上述諸症,最為相宜。

【辨證要點】

  1. 夏季外感暑邪內傷生冷。
  2. 吐瀉。
  3. 發熱惡寒。

【加減】

  1. 傷冷暑寒:加紫蘇香附
  2. 傷暑口渴:加香薷石膏
  3. 宿醉:加葛根神麴
  4. 中暑傷冷:合三物香薷飲
  5. 霍亂吐瀉:合藿香正氣散

【現代應用】

本方調節胃腸運動功能,興奮中樞神經,鎮吐,抗菌,消炎,增強免疫功能。用於中暑、宿醉、嘔吐瀉痢、口渴、四時感冒、夏季傷食。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