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玻璃體混濁
別名vitreous opacities、飛蚊症
【概述】

玻璃體內透明的凝膠體,如果出現不透明體,就稱為玻璃體混濁(vitreous opacities)。

【病因學】

先天殘留於玻璃體內的胚胎細胞或組織、視網膜或葡萄膜的出血侵入玻璃體內,高血壓、糖尿病、葡萄膜炎的出血或滲出物侵入玻璃體內,老年人高度近視眼的玻璃體變性,均可導致玻璃體液化而混濁。其他如眼外傷、眼內異物存久留、寄生蟲或腫瘤等也可發生玻璃體混濁。

【臨床表現】

  1. 輕度病人自覺眼前黑影飄動,就如蚊蠅飛舞。起病突然,病情發展較快。隨著玻璃體混濁的部位和程度的不同而影響視力的程度也不一樣。輕度混濁不影響視力,用檢眼鏡檢查也不能發現。
  2. 較顯著的混濁,常見於變性性近視,葡萄膜炎和玻璃體積血。病人感到眼前粗大而量多的黑影,視力有不同程度的減退。檢查眼底可發現如灰塵或粗條絮索塊狀飄浮不定,嚴重者不能窺見眼底,甚至眼底無紅光反射。漆黑一片。
  3. 炎性混濁:係附近組織發炎時,由白細胞游出及蛋白質凝集而刀。是各種視網膜和色素膜炎的共同表現。如結核及梅毒性脈絡膜視網膜炎等,釣端螺旋體性色素膜炎、色素膜大腦為遷徒性眼內炎等。
  4. 出血性混濁:常見於外傷、手術、各種視網膜血管性疾病及血塊。
  5. 變性混濁:見於高度近視、視網膜脫離、玻璃體鈣質及膽固醇沉著等。
  6. 先天性混濁:多數胚胎期中胚葉組織殘留。
  7. 其他:如眼內異物、豬囊蟲、視網膜母細胞瘤等,均可引起玻璃體混濁。

【診斷】

症狀

  1. 發病突然,常有反覆。
  2. 眼前出現煙柱式或黑云狀暗影,有的很快失明,僅留光感。

體徵

  1. 裂隙燈下見玻璃體內有鮮紅色血塊,或棕黃色陳舊出血。
  2. 檢眼鏡下見塵狀、條狀及塊狀混濁飄浮,或僅見稀微紅光,或無紅光。
  3. 反覆出血者,玻璃體內可見增殖性條索或膜,伴有新生血管。

【治療措施】

生理性飛蚊症無需治療。病理性混濁要針對原發病進行治療。新鮮的玻璃體積血應臥床休息,應用止血藥物。陳舊性出血者,應用促進混濁吸收的藥物,如狄奧寧眼藥水滴眼,口服維生素C、他巴唑等;肌注安妥碘或透明質酸酶。嚴重病例一般治療無效者,可採用玻璃體切除術。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