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藥名柏子仁
科屬柏科
【品種來源】

本品為柏科常綠喬木植物側柏的種仁。主產於山東、河南、河北,此外陝西、湖北、甘肅、雲南等地亦產。冬初種子成熟時採收,曬乾,壓碎種皮,簸淨,陰乾。

【性味歸經】

甘,平。歸心、脾、肝、膽經。

【功效】

養心安神,潤腸通便。

【主治】

  1. 用於心悸失眠。本品甘潤,有養心安神之效,亦多用於陰血不足,心神失養之心悸怔忡、虛煩不眠。主要適宜於心陰虛及心腎不交之心悸失眠。如《本事方》柏子仁丸,即以本品配五味子人參牡蠣等,治療心陰不足虛煩不眠、驚悸、盜汗者;《體仁彙編》柏子養心丸,以本品配伍麥門冬熟地黃石菖蒲等,治療心腎不交之心悸不寧、心煩少睡,夢遺健忘者。
  2. 用於腸燥便。本品甘潤,滑潤大腸,有潤腸通便之效,常與火麻仁郁李仁潤下藥配伍,治療老年人、虛人腸燥便秘,如五仁丸

【文獻別錄】

  1. 《本經》:「主驚悸、安五臟,益氣,除風濕痹。」
  2. 《本草綱目》:「養心氣,潤腎燥,安魂定魄,益智寧神。」「柏子仁性平而不寒不燥,味甘而補,辛而能潤,其氣清香,能透心腎,益脾胃。」

【用法用量】

10~18克。煎服。

【注意禁忌】

便溏及多痰者慎用。

【現代藥理】

本品含脂肪油約14%並含少量揮發油、皂甙。因含大量脂肪油,故有潤腸通便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