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藥名自然銅
科屬礦物類
【品種來源】

本品為天然黃鐵礦,主含二硫化鐵(FeS2)。產於四川、湖南、雲南、廣東等地。四季可採,除去雜質,砸碎,或以火煅,醋淬後,研末或水飛用。

【性味歸經】

辛,平。歸肝經。

【功效】

散瘀止痛,接骨療傷。

【主治】

用於跌打損傷,骨折筋斷,瘀腫疼痛,本品味辛而散,走肝經血分,能活血散瘀止痛,尤長於促進骨折的癒合,為傷科接骨續筋要藥,內服外敷均可。

常配乳香沒藥等同用,如《張氏醫通》自然銅散,亦可配蟅蟲研末服,如《袖珍方》,此外,本品還可用於鷹瘤,瘡瘍、燙傷等。

【文獻別錄】

  1. 《日華子本草》:「排膿,消淤血,續筋骨。治產後血邪,安心,止驚悸。」
  2. 《開寶本草》:「療折傷,散血止痛,破積聚。」
  3. 《本草綱目》:「自然銅,接骨之功與銅屑同,不可誣也。但接骨之後,不可常服,即便理氣活血可爾。」

【用法用量】

煎服,10~15g,多入丸散,醋淬研末服每次0.3g。

【注意禁忌】

不宜久服,凡陰虛火旺,血虛無瘀者應慎用。

【現代藥理】

本品主含FeS2,還混含銅、鎳、砷、鏑等。對骨折癒合有促進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