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藥名前胡
科屬繖形科
【品種來源】

本品為繖形科植物白花前胡(Peucedanum praeruptorum Dunn.)或紫花前胡(Peucedanum decursivum(Miq.)Maxim.(Angeleca decursiva Miq.))的根。白花前胡野生於向陽山坡草叢中。主產於浙江、湖南、四川,廣西、安徽、江蘇、湖北、江西亦產。紫花前胡野生在山坡路旁或叢林下。主產於浙江、安徽、江西,山東、山西、陝西等地亦產。秋、冬地上部分枯萎時採收,挖出主根,除去莖葉、鬚根、泥土,曬乾或炕乾。

上述二種外,尚有同屬植物石防風的根,在陝西、河北、河南、廣西等地也作前胡使用,商品稱為硬苗前胡。

【性狀】

白花前胡又名雲前胡、信前胡。主根形狀不一,圓錐形、圓柱形或紡錘形,稍彎曲,或有支根,但根端及支根多已除去,長3~9厘米,直徑1~1.5厘米。表面黑褐色或灰黃色。根頭部有莖痕及殘留的粗毛(葉鞘)。根的上端密生環紋,多發黑,下部有縱溝及縱皺紋,並有橫列皮孔和鬚根痕。質較柔軟,易折斷;斷面疏鬆;皮部占根的主要部分,周邊乳白色,內層有黃棕色的圈,中心木質部窄,有淡黃白色的菊花紋;抽點金黃色,散在,多數。有香氣,味甘而後苦。以條整齊、身長、斷面黃白色、香氣濃者為佳。

紫花前胡主根分歧或有側根。主根圓柱形,長8~15厘米,直徑0.8~1.7厘米,根頭部有莖痕及殘留的粗毛(葉鞘);側根數條,長7~30厘米,直徑2~4毫米,細圓柱形。根的表面黑褐色或灰黃色,有細縱皺紋和灰白色的橫長皮孔。主根質堅實,不易折斷,斷面不齊,皮部與木部極易分離,皮部較窄,淺棕色,散生黃色油點,接近形成層處較多;中央本質部黃白色,占根的絕大部分;支根質脆軟,易折斷,木部近白色。有香氣,味淡而後苦辛。

【性味歸經】

苦辛,涼。

  1. 《雷公炮炙論》:「味甘微苦。」
  2. 《別錄》:「味苦,微寒,無毒。」
  3. 《藥性論》:「味甘辛。」
  4. 《滇南本草》:「性寒,味苦辛。」
  5. 《綱目》:「味甘辛,氣微平。」
入肺、脾經。
  1. 《綱目》:「手足太陰、陽明。」
  2. 《雷公炮製藥性解》:「入肺、肝、脾、膀胱四經。」
  3. 《本草經疏》:「入手太陰、少陽。」

【功效】

宣散風熱,下氣,消痰。

【主治】

治風熱頭痛,痰熱咳喘,嘔逆,胸膈滿悶。

  1. 《別錄》:「主療痰滿胸脅中痞,心腹結氣,風頭痛,去痰實,下氣。治傷寒寒熱,推陳致新,明目益精。」
  2. 《藥性論》:「去熱實,下氣,主時氣內外俱熱,單煮服佳。」
  3. 《日華子本草》:「治一切勞,下一切氣,止嗽,破癥結,開胃下食,通五臟,主霍亂轉筋,骨節煩悶,反胃,嘔逆,氣喘,安胎,小兒一切疳氣。」
  4. 《滇南本草》:「解散傷風傷寒,發汗要藥,止咳嗽,升降肝氣,明目退翳,出內外之痰。」
  5. 《綱目》:「清肺熱,化痰熱,散風邪。」

【文獻別錄】

  1. 《綱目》:「前胡,乃手足太陰、陽明之藥,與柴胡純陽上升,入少陽、厥陰者不同也。其功長於下氣,故能治痰熱喘嗽、痞膈嘔逆諸疾。氣下則火降,痰亦降矣,所以有推陳致新之績,為痰氣要藥。陶弘景言其與柴胡同功非矣,治證雖同,而所入所主則異。」
  2. 《本草匯言》:「前胡,散風寒、淨表邪、溫肺氣、消痰嗽之藥也。如傷風之證,咳嗽痰喘,聲重氣盛,此邪在肺經也;傷寒之證,頭痛惡寒,發熱骨疼,此邪在膀胱經也;胸脅痞滿,氣結不舒,此邪在中膈之分也。又妊娠發熱,飲食不甘;小兒發熱,瘡疹未形;大人痰熱,逆氣隔拒,此邪氣壅閉在腠理之間也,用前胡俱能治之。羅一經云:前胡去寒痰,半夏去濕痰,南星去風痰,枳實去實痰,蔞仁治燥痰,貝母、麥門冬治虛痰,黃連、天花粉治熱痰,各有別也。」
  3. 《本草通玄》:「前胡,肺肝藥也。散風驅熱,消痰下氣,開胃化食,止嘔定喘,除嗽安胎,止小兒夜啼。柴胡、前胡,均為風藥,但柴胡主升,前胡主降為不同耳。種種功力,皆是搜風下氣之效,肝膽經風痰為患者,捨此莫能療。忌火。」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3錢;或入丸、散。

【注意禁忌】

  1. 《本草經集注》:「半夏為之使。惡皂莢。畏藜蘆。」
  2. 《本草經疏》:「不可施諸氣虛血少之病。凡陰虛火熾,煎熬真陰,凝結為痰而發咳喘;真氣虛而氣不歸元,以致胸脅逆滿;頭痛不因於痰,而因於陰血虛;內熱心煩,外現寒熱而非外感者,法並禁用。」

【炮製儲藏】

  1. 前胡:揀淨雜質,去蘆,洗淨泥土,稍浸泡,撈出,潤透,切片曬乾。
  2. 蜜前胡:取前胡片,用煉熟的蜂蜜和適量開水拌勻,稍悶,置鍋內用文火炒至不粘手為度,取出放涼。 (每前胡片100斤,用煉熟蜂蜜20斤)
  3. 《雷公炮炙論》:「凡修事前胡,先用刀刮上蒼黑皮並髭、土了,細銼,用甜竹瀝浸令潤,於日中曬乾用之。」

【現代藥理】

紫花前胡根含夫哺香豆精類:前胡甙約1.61%。還含海綿甾醇、甘露醇、揮發油。揮發油的主成分為愛草腦及檸檬烯。白花前胡根含白花前胡甲素、乙素、丙素、丁素。

  1. 用麻醉貓收集氣管粘液分泌的方法證明口服紫花前胡煎劑1克/公斤,能顯著增加呼吸道粘液的分泌,故具祛痰作用。
  2. 用1%碘液1~1.5毫升注入貓的肋膜腔引起咳嗽,服煎劑0.8~2克/公斤,並無明顯止咳作用。
  3. 前胡甙元(參見石防風條)有抗菌、抗真菌作用。

【選方】

  1. 治咳嗽涕唾稠粘,心胸不利,時有煩熱:前胡一兩(去蘆頭),麥門冬一兩半(去心),貝母一兩(煨微黃),桑根白皮一兩(銼),杏仁半兩(湯浸,去皮尖,麩炒微黃),甘草一分(炙微赤,銼)。上藥搗篩為散。每服四錢,以水一中盞,入生薑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計時候,溫服。(《聖惠方》前胡散)
  2. 治肺熱咳嗽,痰壅,氣喘不安:前胡(去蘆頭)一兩半,貝母(去心)、白前各一兩;麥門冬(去心,焙)一兩半,枳殼(去瓤、麩炒)一兩,芍葯(亦者)、麻黃(去根節)各一兩半,大黃(蒸)一兩。上八味,細切,如麻豆。每服三錢匕,以水一盞,煎取七分,去滓,食後溫服,日二。(《聖濟總錄》前胡飲)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