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藥名麻黃
科屬麻黃科
【品種來源】

本品為麻黃科草本狀小灌木草麻黃 (Ephedra sinica Stapf.) 、木賊麻黃 (Ephedra equisetina Bge.) 和中麻黃 (Ephedra intermedia Schrenk et CA, Mey.) 的草質莖。主產於河北、山西、內蒙古、甘肅等地。立秋至霜降之間採收,陰乾切段。生用、蜜炙或搗絨用。

麻黃
麻黃

【性味歸經】

辛、微苦,溫。歸肺、膀胱經。

【功效】

發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腫,通鼻竅,透疹,止癢。

【主治】

  1. 用於風寒感冒。本品味辛發散,性溫散寒,主入肺與膀胱經,功能開腠理,透毛竅,發汗解表以散風寒,為辛溫解表峻品,故多用於外感風寒,惡寒無汗,發熱頭痛,脈浮而緊的感冒重證,即風寒表實證,每與桂枝相須為用,如麻黃湯
  2. 用於咳嗽氣喘。本品辛散苦泄,溫通宣暢,入肺經,外能發散風寒,內能開宣肺氣,有良好的宣肺平喘之功,適用於風寒外束,肺氣壅遏的喘咳實證,常配伍杏仁甘草同用,如三拗湯。此外,本品配伍細辛乾薑半夏等,還可治寒痰停飲,咳嗽氣喘,痰多清稀,如小青龍湯。若肺熱壅盛,高熱喘急者,每與石膏杏仁甘草配用,以清肺平喘,如麻杏甘石湯
  3. 用於風水水腫。本品上開肺氣,下輸膀胱,為宣肺利尿之要藥。對風邪襲表,肺失宣降的水腫、小便不利兼有表證的風水證,每與甘草同用,即甘草麻黃湯;若兼見內熱及脾虛者,可配伍石膏生薑甘草白朮等藥。此外,取麻黃散寒通滯作用,用治風寒痹證,陰疽,痰核。
  4. 通鼻竅、透疹、止癢:治風寒外束之鼻塞、鼻鼽、風疹瘙癢、麻疹透發不暢。

【文獻別錄】

  1. 《本經》:「主中風,傷寒頭痛,溫瘧,發表出汗,去邪熱氣,止咳逆上氣,除寒熱,破癥堅積聚。」

【用法用量】

煎服,3~10g。發汗解表宜生用,止咳平喘多炙用。

【注意禁忌】

本品發散力強,凡表虛自汗、陰虛盜汗及虛喘均當慎用。

【現代藥理】

本品主要成分為麻黃鹼,并含少量偽麻黃鹼、揮發油等。

  • 麻黃鹼對心血管方面的作用,許多與腎上腺素相似,但所產生的作用要比腎上腺素長7~10倍,能增加心肌收縮力和心輸出量,並且增加心臟、腦、肌肉的血流量。
  • 麻黃鹼和偽麻黃鹼均能緩解支氣管平滑肌痙攣。麻黃鹼鬆弛支氣管平滑肌的作用比腎上腺素弱,但其產生的作用持續時間長。滴眼(局部用藥)有擴瞳作用。
  • 麻黃揮發油有發汗作用,麻黃鹼能使處于高溫環境中的人汗腺分泌增多增快,動物實驗未證實單獨使用麻黃能發汗。
  • 麻黃揮發油乳劑有解熱作用。
  • 偽麻黃鹼有明顯的利尿作用。
  • 麻黃鹼能興奮心臟,收縮血管,升高血壓,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明顯的興奮作用,可引起興奮、失眠、不安。
  • 揮發油對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