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宋慈
別名 惠父
朝代南宋 公元1186~1249
【描述】

南宋法醫學家。字惠父,建陽(今屬福建)人,自幼勤奮攻讀,好學不倦。入太學之後,成了理學家真德秀的學生。嘉定十年(1217)登進士第,他曾任長汀縣令、福建路邵武軍,替人民作了許多有益的事。

嘉熙三年(1239),宋慈升充提點廣東刑獄。嘉熙四年,移任江西提點刑獄兼知贛州。淳祐元年(1241),知常州軍州事。淳祐五年(1245),開始收集編寫《洗冤集錄》資料,淳祐七年(1247),除宋慈直秘閣,提點湖南刑獄,兼大使行府參議官,協助處理軍政要務。

宋慈在長期從事提點刑獄工作中,認為檢驗乃是關係整個案件「死生出入」、「幽枉曲坤」的大事(《洗冤集錄‧宋慈序》),因此自己對於獄案總是「審之又審,不敢萌一毫慢易心」;通過認真審慎的實踐,宋慈總結出一條重要的經驗:錯案、冤案與檢驗經驗不足有密切關係。於是博采近世所傳諸書,自《內恕錄》以下凡數家,會而萃之,釐而正之,增以已見,總為一編,名曰《洗冤集錄》。刊於湖南憲治,供省內檢驗官吏參考,籍經達到「洗冤澤物」的目的。這部法醫名著一經問世迅速傳遍全國各地,并成為後世眾多檢驗書籍的祖本。宋慈死後,理宗為了表彰他的功績,曾為其御書墓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