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脊椎結核寒性膿腫穿入空腔臟器
【概述】

脊椎結核寒性膿腫穿入肺臟較為常見,穿入食管胸主動脈、腰大肌膿腫穿入闌尾、膽囊、結腸和膀胱等空腔臟器較為少見。為此,臨床上多被誤診或漏診,特提出供臨床工作者參考。

【病理改變】

寒性膿腫是脊椎結核病理的重要組成部分,當骨病灶處於急性期,病灶以滲出為主時,膿腫迅速增大。此時,膿腔內壓也隨之增加,促使膿腫在膿腔壁的薄弱處穿破,其中於酪物質、肉芽等結核性病變以局部浸潤蔓延的方式穿入比鄰的臟器,形成膿腫一臟器瘻。

1.膿腫一食道瘻 食道較為固定,沒有漿膜層,其肌層較脆弱,有可能被寒性膿腫穿入,但較少見,臨床報導Roaf(1959)1例,Kyhenok(1972)2例,作者1例(1980)。

2.膿腫─結腸或直腸瘻 升、降結腸和直腸活動性小,較為固定與腰大肌膿腫相鄰,故膿腫穿入結腸比穿入活動性大的空、迴腸為多見,Kyhenok膿腫穿入空腔臟器21例中,結腸占11例,筆者結腸2例,直腸1例(1980)等。 

【診斷】

瘻管流出膿液的性狀或有糞臭味,根據內窺鏡檢查,X線瘻管造影和鋇劑灌腸檢查可作出診斷。

【治療措施】

先行抗結核治療、控制化膿性感染等非手術治療,新鮮的膿腫一臟器瘻可望治癒。久治不愈者,應行外科手術,圍手術期應採用敏感藥物治療化膿性感染。在清除脊椎結核病灶清除的同時行空臟器瘻外科手術修補;或骨病灶手術與臟器瘻修補分期進行。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