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骨瘤
【概述】

骨瘤多發於膜內成骨的骨骼,最多見於顱面骨,稱骨旁骨瘤;偶爾也見軟組織,則稱骨外骨瘤。膜內成骨的骨瘤可隨骨骼發育成熟而停止生長,並且無惡變,其預後一般良好。然而,頸椎發生骨瘤極少見。另外,多發性骨瘤如合併腸道息肉病則稱Garder綜合徵,此病有遺傳性。

【病理改變】

頸椎骨瘤由分化很好的成熟骨組織組成,有明顯的骨小梁結構。依其密度不同,骨瘤分成三型,緻密型;骨瘤組織呈象牙樣改變,質地堅硬,切面近似皮質滑。松質骨型;瘤體呈海綿樣改變,可見骨髓組織。混合型;具有上述兩者的特點。若按其生長方式,可分為兩型:骨瘤生長於頸椎骨表面者稱外生骨瘤;若生長在骨髓腔內則稱為生骨瘤或「骨島」。成人骨瘤若骨小梁周圍無骨細胞增生,表明腫瘤已停止生長。

【臨床表現】

頸椎骨瘤患者的臨床表現,主要是由於腫瘤本身對周圍組織的壓迫所致;因此,患者臨床症狀的輕重同腫瘤的大小、生長速度以及對鄰近組織的壓迫等因素有關。小的骨瘤一般無症狀,常因其他原因拍攝頸椎X線片偶然發現。大的骨瘤,依腫瘤壓迫的組織不同,出現相應的壓迫症狀。

【輔助檢查】

X線片表現:腫瘤若發生於椎體內則呈現均勻緻密增白陰影,也是椎體骨瘤的特點。

【治療措施】

若患者無臨床症狀,可不予處理,但需臨床定期隨訪觀察;若患者有臨床壓迫症狀,則需行手術治療,手術的目的是切除腫瘤組織和穩定脊柱,即腫瘤刮除和植骨融合術。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