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病名屈肌腱損傷
【概述】

手部肌腱損傷多為開放性,以切割傷較多,常合併神經血管傷或骨關節損傷,也可發生閉合性撕裂傷。肌腱斷裂後,相應的關節失去活動功能。如指淺屈肌腱斷裂相應指近側指間關節不能屈曲;指深屈肌腱斷裂,表現為遠側指間關節不能屈曲;指深淺屈肌腱均斷裂,則遠近側指間關節均不能屈曲。由於手內肌仍完整,掌指關節屈曲不受影響。伸肌腱不同部位斷裂,其相應關節不能伸展,并可出現畸形。

【治療措施】

(一)深肌腱抵止區(Ⅰ區) 從中節指骨中份至深腱抵止點。該區只有指深屈肌腱,斷裂後應爭取早期修復,直接縫合斷端。若在抵止點1cm以內斷裂,可將腱端前移,即切斷遠斷段,將近端重新附著於止點處。

(二)腱鞘區(Ⅱ區) 從腱鞘開始至指淺屈肌的附著處(即中節指骨中份),在此段深、淺屈肌腱被限制在狹小的腱鞘內,傷後很易粘連,處理困難,效果較差,故又稱為「無人區」。目前一般主張,如係指淺屈肌腱牽拉斷裂可不吻合,以免粘連,深肌腱淺肌腱同時斷裂,僅吻合深肌腱,同時切除淺肌腱,保留腱鞘及滑車。亦有主張同時修復深淺屈肌腱。

(三)手掌區(Ⅲ區) 脫橫韌帶遠側至肌腱進入腱鞘之前的區域。手掌內深肌腱的橈側有蚓狀肌附著,斷裂後限制近端肌腱回縮。在蚓狀肌區深淺肌腱同時斷裂,可以同時吻合,用蚓狀肌包裹深肌腱,防止與淺肌腱粘連。蚓狀肌至腱鞘段,僅吻合深腱,切除淺腱。

(四)腕管區(Ⅳ區) 九條肌腱及正中神經擠在腕管內,空間較小,正中神經淺在,常與肌腱同時損傷。處理時應切開腕橫韌帶,僅縫合深肌腱及拇長屈肌腱,切除淺肌腱,以增大空隙。吻合口應不在同一平面。必須同時吻合正中神經。

(五)前臂區(Ⅴ區) 從肌腱起始至腕管近端,即前臂下1/3處。此區屈肌腱,有腱周組織及周圍軟組織保護,粘連機會少。屈肌腱在此區損傷,應全部作Ⅰ期縫合,效果常較好。但在多條屈指深淺肌腱斷裂時,要避免吻合口在同一平面,以減少粘連。

拇長屈肌腱斷裂,亦應爭取Ⅰ期修復。在掌指關節平面,肌腱被夾在兩塊籽骨之間,易造成粘連。該平面的斷裂,不直接縫合肌腱,而是切除遠斷端,在腕上腱一腹交界處作肌腱延長,將遠斷端前移,重新附著於止點處,亦可行環指屈指淺肌腱轉移代拇長屈肌腱。止點1厘米以內斷裂,通常採用肌腱前移法,但不延長肌腱。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