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畸形性骨炎
別名Paget病
【概述】

1870年由Paget首次描述,故又稱Paget病。發病年齡多在50歲以上,有陽性家族史者占14%,男女比例為3︰2。南非及美國發病率均很高,國內報告甚少。

【病因學】

畸形性骨炎的病因至今尚不明確,不少作者認為可能是一種慢性病毒感染,將骨組織活檢標本作細胞培養,發現破骨細胞中有病毒存在,而成骨細胞及正常骨組織中并未找到病毒。

【病理改變】

Mirra提出本病的發生原因是由於破骨細胞活性增加,發生嚴重的局限性骨質吸收,並在病變骨內慢慢擴展所致,故建議本病稱為破骨細胞炎。早期病變因破骨細胞的骨吸收作用而出現骨小梁稀疏和骨皮質變薄,隨即破骨細胞數目開始減少,成骨細胞相應增多,骨皮質及骨小梁均為松質骨所取代,最後無論是皮質骨還是松質骨均呈雜亂無章的鑲嵌結構。這一病理過程的各階段并無截然分界,即使是同一患者同一部位也可同時存在溶骨與成骨的表現。

畸形性骨炎的病變可為一處或多處,并可同時伴發腫瘤,其中以骨肉瘤為多見,有人認為實際上是畸形性骨炎惡變所致。

【臨床表現】

症狀和體徵  大約有10~20%的患者并無臨床症狀,往往在因其他疾病行X線檢查時偶然發現。

腰背痛  腰背痛是畸形性骨炎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椎體發生病理性骨折時疼痛加重,如伴發骨肉瘤則病程進展迅速,很快出現神經壓迫症狀甚至下肢癱瘓。

骨痛  主要發生在負重骨骼。除腰骶椎外,常見部位還有股骨和骨盆等,疼痛程度多較劇烈,位置深在,嚴重者臥床不起,翻身困難,病變區血流明顯增加,故常有皮膚灼熱感,不敢觸摸。下肢長骨可發生畸形,嚴重者還可發生骨折,顱骨受累者可出現頭痛、耳鳴等症狀,顱骨增厚使頭顱周徑增大,患者經常需要換更大的帽子。

關節炎  以髖關節和膝關節多見,表現為疼痛和功能障礙。應與骨盆和下肢畸形所繼發的退行性關節炎相鑒別。

頸痛  頸肩部可有不適和疼痛

【輔助檢查】

多數患者血清鹼性磷酸酶升高,尿羥脯氨酸含量增加,但血清鈣、磷、維生素D3和甲狀腺激素水平多保持正常。近年來報導血清降鈣素水平上升將有助於診斷。

活組織檢查

有助於明確診斷及確定是否伴發腫瘤,臨床及X線檢查無法確診時可考慮施行。

影像學檢查

X線平片 早期以吸收為主,典型表現為局限性骨質疏鬆。在顱骨首先是外板破壞而內板仍保持完整。長管狀骨除骨小梁減少外還可見骨皮質變薄。病變與正常皮質骨分界處可見到「V」形分界線。其邊緣清晰銳利。在椎體則表現為病理性骨折。病程晚期骨骼發現硬化并增大,當顱骨外板尚有溶骨表現時內板即已發生硬化。隨著病變的發展,外板逐步增厚,最後內外界限完全消失,顱骨常因此增厚數倍。長管狀骨則可見骨皮質增厚,骨小梁粗亂,并可發生彎曲變形,不完全橫形骨折及病理性骨折。骨盆窄小,髖關節間隙變窄,嚴重者股骨頭可凸入骨盆腔內。而脊柱椎體則明顯增大,後部結構亦增生硬化,增厚至正常的2~3倍,但椎間隙多保持正常。

其他  核素掃瞄、CT、MRI對於鑒別畸形性骨炎與腫瘤有一定幫助。

【治療措施】

多數無症狀或症狀輕微者常不需治療,少數症狀明顯者可行非手術治療或手術治療,而手術治療同時亦需應用藥物治療。

非常手術治療

主要適應證包括:(1)疼痛;(2)畸形;(3)血清鹼性磷酸酶或尿羥脯氨酸含量增至正常值的2倍;(4)神經壓迫症狀;(5)高排出性充血心力衰竭;(6)病理性骨折;(7)手術治療前用療。畸形性骨炎非手術治療除保護病骨,預防病理性骨折外,主要為藥物治療。

降鈣素  可抑制破骨細胞的骨吸收功能,用藥後血清鹼性磷酸酶及尿羥脯氨酸水平可相應下降,但在病情較嚴重者可長期保持異常水平。大多數患者疼痛迅速得到緩解,肢體血流減少,體溫下降,而神經症狀也可減輕或消失。

二磷酸鹽  對骨吸收與形成均有抑制作用,從而導致骨軟化。停藥後易復發。有人建議病變位於負重骨時應首選降鈣素,還有主張降鈣素與二磷酸鹽聯合應用。此外,還可選用光輝黴素等藥物。

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的主要適應證為:(1)部分病理性骨折;(2)嚴重關節炎;(3)負重骨的嚴重畸形。對於有神經壓迫症狀者藥物治療無效可行減壓手術,而病理性骨折行內固定手術者骨不連發生率較高。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