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疥瘡
別名scabies
【概述】

疥瘡是由人型疥蟎寄生於人體皮膚表層內引起的慢性傳染性皮膚病。本病傳染性強,主要通過密切接觸傳染,也可經衣物間接傳染,可在家庭或集體人群中流行。

【流行病學】

疥瘡流行病學一般認為30年為一週期,在一次流行的末尾至下次流行的起始的間隔為15年。而一次的流行大約15年。

現代疥瘡流行的原因尚不清楚,雖然貧困、不衛生、性關係混亂、錯誤的診斷、旅遊的增加、人口增多以及生態學變化等可促進疥瘡的發展,原因甚為複雜,當然此病由性關係傳播在歐美是比較多的,在我國雖然說是可能的,但其他方式,如密切接觸,家居擁擠,衛生條件差,集體生活居住條件差,車、船、旅館的人群接觸等也可傳播。

解放前,疥瘡在我國流行。解放後人們生活水平提高,醫療防治工作迅速開展與改善,到50年代,疥瘡已基本消滅(除新疆外)但近20年來又逐漸流行,根據初步調查,新疆殘餘的疥瘡從未間斷,1969年長沙發現疥瘡也是越南實習生傳來的,1973年從港香傳入廣東。因此考慮新疆的再度流行可能是未消滅的疥瘡再一次傳播,我國的再度流行與世界的流行有關,即由越南傳入。此次流行特點為來勢凶猛,數年左右從南到北,從城市向農村和牧區蔓延。現在已傳播全國。分佈在南方各地如廣東、廣西、福建、四川、雲南、貴州、湖南、江蘇、安徽、江西、浙江等地較多,北方除新疆外則較少。

【病原學】

疥蟎俗稱疥蟲,是一種皮內寄生蟲,種類很多。人的疥瘡主要由人疥蟎引起,疥蟲分雌雄兩種,雌蟲約400μm長,肉眼剛可見到。成熟的雌蟲為卵園形扁平體呈黃白色,它沒有明確的頭,但口突出體部前緣,常誤認為頭。它有四對足,各分5節,前2對末端有吸盤,後2對為長尾狀硬毛。其腹部中央有產卵孔一個,軀幹區的中央是肛門。雄蟲比雌蟲小一半,疥蟲在溫暖的皮膚上面爬行很快,1分鐘走2.5cm。成熟雌蟲在適當皮膚區,進入角質層藏在下面,用前兩對爪鑿遂道進入角質與顆粒層交界處,從該處細胞吸取營養。

疥蟎的生活史為卵、幼蟲、若蟲、成蟲四個階段,成熟雌蟲每開鑿隧道0.5-5mm,在遂道數小時內排第一個卵,每天可產卵40-50個。產卵同時也排出糞便,產完卵即死在遂道的盲端。雌蟲平均生存6-8周。

卵呈橢園形,色淡黃,殼很薄,約為雌蟲體積的一半大小。卵在遂道中孵化3-4天後,形成幼蟲,其形態與成蟲相似。只有三對足。它可在遂道內保持1天。然後在皮膚表面移動,又很快鑿遂道進入皮內,並在遂道中隱蔽和攝取食物,約3天多幼蟲變為若蟲,若蟲已有四對足,可分雌雄,此時雌雄若蟲在夜間於表皮進行交配,交配後雄蟲大多死亡,雌性若蟲交配2-20分鐘鑽入人的皮膚角質層內,不久即蛻皮變為成蟲,然後在體內進行卵細胞受精,經2-3天即在遂道內產卵,一邊前進一邊產卵,以後雌蟲死在遂道內。從產生的卵到長大為成蟲約7-10天。

疥蟎的致病因素有2種,一是疥蟲在皮膚角質層鑿遂道所引起的皮膚機械性損害,二是疥蟲分泌的毒素刺激使皮膚瘙癢。

【發病機理】

疥瘡的發病,遲發性變態反應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在疥瘡感染期,血清免疫球蛋白水平的檢測略可反映B細胞活性,感染期間IgA明顯降低,IgG和IgM水平明顯升高,治療後恢復正常。疥瘡患者血清中IgE水平比正常人明顯增高,患者經治癒後,IgE水平隨之降低。疥蟎感染後所產生的IgE具有特異性,它與塵蟎抗原無交叉性。

Hoefling用免疫螢光技術發現患者的真皮血管壁有IgM和C3沉積,似皮膚血管炎表現,而真皮連接處有顆粒狀IgM、IgG沉積,似紅斑狼瘡表現。Neste等在患者血清中檢出有與補體C1q結合的抗原抗體複合物。又有人研究發現患者表皮中郎格罕細胞受損傷,其密度下降,樹突減少或縮短或胞體增大,而且胞內出現空泡和線粒體嵴斷裂現象。治療一年的疥瘡患者,常有對疥蟎浸出物有超敏反應。結節性疥瘡患者,抑制性T細胞調節B細胞功能有缺陷。

疥瘡的皮膚損害可能有以下幾種原因:①疥瘡瘙癢性紅色丘疹系疥蟎鑽入皮膚直接引起;②水疱或小膿疱的形成可能是疥蟎或角層內的排泄物,作為一種致敏物使表皮和真皮毛細胞血管擴張滲出所致;③隧道系疥蟲挖掘所致;④結節是機體對疥蟲抗原發生超敏反應。

【臨床表現】

疥蟎常侵犯皮膚薄嫩部位,故損害好發於指縫、腕部屈側、肘窩、腋窩、婦女乳房、臍周、腰部、下腹部、股內側、外生殖器等部位、多對稱發生。頭面,掌跖部不易受累,但嬰幼兒例外。經常洗手者,手部無損害或僅有少數。

皮疹主要為丘疹,水疱,隧道及結節。丘疹約小米大小,淡紅色或正常膚色,有炎性紅暈,常疏散分佈或密集成群,少有融合,有的可演變為丘疱疹。水疱一般由米粒至綠豆大,多見於手指縫間。隧道為灰白色或淺黑色線紋,長約3-15毫米,彎曲微隆,末端常有丘疹和水疱;有的不易見到典型隧道,可能因清洗、搔抓或繼發性病變而破壞,結節多發於陰囊、陰莖、大陰唇等部位,約豌豆大小,呈半球形,淡紅色,風團樣。

自覺劇癢,尤以夜間為甚。可能由於疥蟲夜間在溫暖的被褥內活動較強或其分泌物的毒素刺激皮膚所致。由於搔抓,出現抓痕、結痂、濕疹樣變或引起繼發感染,發生膿疱瘡、毛囊炎、癤、淋巴結炎甚至腎炎等。

【診斷】

根據接觸傳染史,皮損的好發部位,奇癢,隧道和丘疱疹為主的皮疹。常一家人同患病。不難診斷,若能找出疥蟎,則診斷尤為確實。

疥蟎的檢查方法:

(一)尋找隧道的方法

用藍墨水滴在可疑隧道皮損上,再用棉簽揉擦30秒鐘至1分鐘,然後用酒精棉球清除表面黑跡,可見染成淡藍色的隧道痕跡。

(二)針挑方

在指側,掌腕皺紋及水疱、膿疱等處找到疥蟲隧道。并仔細找到隧道的末端發現白色蟲點,此處最易查出疥蟲的皮疹。

方法:選用6號注射針頭,持針與皮膚平面成10°~20°角,針口斜面向上。在隧道末端蟲點處,距離蟲點約1mm垂直於隧道長軸進針,直插至蟲點底部并繞過蟲體,然後放平針干(成5°-10°)稍加轉動,疥蟲即落入針口孔槽內,緩慢挑破皮膚出針(或直接退出)。移至有水(或10%KOH,NS)的玻片上,然後在顯微鏡下查疥蟲。

(三)刮片法

對丘疹提倡用此法檢查,先用消毒外科刀片沾少許礦物油,尋找新發的炎性丘疹,平刮數下以刮取丘疹頂部的角質部分,至油滴內有細小點為度,連刮6-7個丘疹後,移至載玻片,鏡下可發現的常是幼蟲,偶有蟲卵及蟲糞。

【治療措施】

一般外用10%硫黃軟膏(嬰幼兒5%硫黃軟膏)。治療前先用熱水和肥皂洗澡,然後擦藥,自頸以下,先搽皮損,後及全身,每日1-2次,連續3-4日為1療程。搽藥期間,不洗澡,不更衣,以保持藥效,徹底消滅皮膚和衣服上的疥蟎。療程結束後,換用清潔衣服。兩周後還發現新發皮疹者,應再重複第二療程。

25%苯甲酸苄酯乳劑的殺蟲力強,又無刺激性,可每日搽藥1-2次,共2-3天,效果較好。

10% Lindane霜即r-666霜,是最常用和最有效的殺疥蟲藥。此劑不能用於嬰幼兒(10歲以下)、妊娠和哺乳婦女及有癲癇發作或其他神經疾患的病人。其用法為用10% r-666霜從頸部以下全身塗搽,24小時全部洗去,藥物不可觸及眼部及粘膜。

【預防】

注意個人清潔衛生。發現患者應立即隔離治療,家中患者應同時治療。未治癒前應避免和別人接觸,包括握手。患者穿過的衣服,被褥等必須消毒或在陽光下曝。

【鑑別】

本病應與以下疾病鑒別:

1.癢疹:多自幼童開始發病。慢性病程,丘疹較大,好發於四肢伸側。

2.濕疹:為多形性皮損,常融合成片,傾向濕潤滲出。無一定好發部位。

3.虱病:損害以抓痕為主。指縫間無皮疹,在衣縫處可找到虱及蟲卵。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