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蜂窩織炎
別名Phlegmon Cellulitis
【概述】

蜂窩織炎(Phlegmon Cellulitis)是皮下組織的化膿性感染。

【病因學】

病原菌主要為溶血性鏈球菌,其次為金黃色葡萄球菌,也可以由厭氧性或腐敗性細菌由外界侵入皮下組織所致。也可由其他局部化膿性感染直接擴散而來,或由淋巴或血行感染所引起。

【臨床表現】

初起時為境界不明顯的瀰漫浸潤性斑塊,以後發炎的症狀迅速擴展和加重,局部紅、腫、熱、痛,有顯著的指壓性水腫,有壓痛。皮疹中央部分先是腫硬的斑塊,以後軟化形成膿腫,潰破後排出膿液及壞死組織。急性病人都有高燒、寒戰、頭痛、全身不適等。有的病人常伴有淋巴結炎、淋巴管炎、壞疽、轉移性膿腫或嚴重的敗血症。蜂窩織炎可發生於任何部位,但以四肢及面部多見,發生於指、趾的蜂窩織炎稱為瘭疽,復發性蜂窩織炎上述病情反覆發作,紅斑明顯或不明顯,也可完全沒有。全身症狀很輕或沒有,但反覆腫脹,最後可導致慢性淋巴水腫。

【輔助檢查】

本病病理變化,真皮及皮下組織有廣泛的急性化膿性炎症改變,有中性白細胞、淋巴細胞浸潤,血管及淋巴管擴張,有時可見血管栓塞。毛囊、皮脂腺、汗腺被破壞,晚期可見由纖維母細胞、組織細胞及巨細胞形成的肉芽腫。

【治療措施】

1.全身療法

(1)早期要給予足量高效抗生素。首選青黴素480~800萬單位/日靜點,過敏者可用紅黴素1~1.5g/d靜點。或選用環丙氟哌酸0.2g/次,每日2次靜點。口服氟嗪酸0.2g/次,每日2次。也可用先鋒V號6g/d靜點,或選用抗菌譜較廣的頭孢類抗生素。一般療程10~14天,在皮損消退後應維持一段時間。

(2)補充維生素,如VC、複合維生素B等。

(3)對症處理,給止痛、退燒藥,如APC和去痛片等。

2.局部療法

(1)已化膿者,應切開引流。

(2)局部濕敷,用50%硫酸鎂或生理鹽水,然後外用10%魚石脂軟膏包紮。

(3)局部紫外線照射或超短波等物理療法。

【鑑別】

根據有境界不清的紅腫,有指壓性水腫及壓痛,皮疹中央先腫後軟,波動、潰破等特點可診斷,但要注意與下列疾病鑒別。

1.丹毒  丹毒為淺層炎症,浸潤較輕,不形成深在性膿腫,皮損為境界清楚的炎症性紅斑,水腫情況不及本病明顯。

2.接觸性皮炎  有接觸史,紅斑與接觸的致敏物一致,過緣清楚,瘙癢明顯,一般無發燒等全身症狀。

3.血管性水腫  血管性水腫僅有水腫,無紅斑,不化膿,無全身症狀,消退快。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