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單純性疱疹
別名熱瘡、Herpes Simplex
【概述】

單純疱疹(Herpes Simplex)是一種由單純疱疹病毒所致的病毒性皮膚病。中醫稱為熱瘡。

【病因學】

本病是由DNA病毒的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所致。人類單純疱疹病毒分為兩型,即單純疱疹病毒Ⅰ型(HSV-Ⅰ)和單純疱疹病毒Ⅱ型(HSV-Ⅱ)。Ⅰ型主要引起生殖器以外的皮膚、粘膜(口腔粘膜)和器官(腦)的感染。Ⅱ型主要引起生殖器部位皮膚粘膜感染。此兩型可用螢光免疫檢查及細胞培養法相鑒別。

人是單純疱疹病毒的唯一自然宿主。病毒經呼吸道、口腔、生殖器粘膜以及破損皮膚進入體內,潛居於人體正常粘膜、血液、唾液及感覺神經節細胞內。原發性感染多為隱性,大多無臨床症狀或呈亞臨床表現,僅有少數可出現臨床症狀。原發感染發生後,病毒可長期潛伏於體內。正常人群中約有50%以上為本病毒的攜帶者。HSV在人體內不產生永久免疫力,每當機體抵抗力下降時,如發熱、胃腸功能紊亂、月經、妊娠、病灶感染和情緒改變時,體內潛伏的HSV被激活而發病。

研究證明,復發性單純疱疹患者可有細胞免疫缺陷。一般認為HSV-Ⅱ型與宮頸癌發生有關。

【臨床表現】

臨床多見者為限局性單純疱疹。局部開始有灼癢緊張感,隨即出現紅斑,在紅斑或正常皮膚上出現簇集性小水疱群,疱液清徹透明,後來變混濁,擦破後出現糜爛、滲液、結痂,也可繼發化膿感染,此時附近淋巴結可腫大。病程1~2周可自愈。愈後可遺留暫時的色素沉著斑。皮疹好發於皮膚粘膜交界處,如口唇、口周、鼻孔附近及外陰處。亦可見於顏面、口腔及眼等部位。

【輔助檢查】

組織病理:表皮細胞發生氣球樣變性,網狀變性和凝固壞死,開始細胞核內可見嗜鹼性包涵體,後期變為嗜酸性包涵體,真皮乳頭輕度水腫及炎性細胞浸潤。反應重時可有血管炎表現。

【診斷】

 根據皮膚粘膜交界處的簇集性水疱群,自覺症狀輕,皮損局部有灼熱感。病程短、反覆再發,在發熱或胃腸功能紊亂時發生,即可診斷。

【治療措施】

1.全身治療  本病有自限性,約2周即可自愈。一般給予對症治療,無需特殊處理。對嚴重泛發性的除給予支持療法外,也可口服無環鳥苷,每次200mg,每日5次,連服5~7天。也可靜脈滴注,每次5mg/kg體重,每8小時1次,共5天(濃度1~6mg/mL,1小時注射完畢)。左旋咪唑,每次50mg,每日3次,每週連續口服3天。聚肌胞2mg qd iM10天為一療程。可減輕症狀,抑制病毒擴散,但不能控制復發。

2.局部治療  治則以乾燥、收斂和預防感染為主。外用1%氯鋅油,紫草油等方法。

【鑑別】

(1)面部帶狀疱疹  皮疹多數沿三叉神經或面神經的分支分佈,基底炎症明顯,呈帶狀排列,伴有神經痛。

(2)膿疱病  散在性膿疱,其周圍紅暈明顯,有蜜黃色結痂。多見於兒童暴露部位,夏秋季節多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