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骨囊腫
別名單純性骨囊腫、孤立性骨囊腫
【概述】

骨囊腫為良性病變,亦稱單純性骨囊腫或孤立性骨囊腫。病因尚未明瞭。有學者認為骨囊腫是由於骨內血管末梢阻塞,血液瘀滯所致;也有認為本病系某種腫瘤、炎症組織的退行性變,其生長、代謝阻礙的結果或與骨發育異常有關;也有認為可能系外傷出血形成局限性包囊,進而局部吸收骨化而成。骨囊腫較小者可因骨折後骨痂而消失;囊腫較大者也可因之縮小;偶爾可因血腫骨化而消失。一般來講,骨囊腫均需手術治療,手術最好在骨骺癒合施行,目的為減少復發的機會。骨囊腫偶有惡變為肉瘤的可能。骨囊腫極少發生於頸椎。本病多發於長管骨骨端,好發於20歲的青少年,男性多於女性。

【病理改變】

術中可見囊內充滿透明的黃色液體,有時因出血而呈紅棕色或血色。囊壁為灰白色或黃色的薄層的纖維組織,且有許多骨嵴伸入囊腔。鏡下所見:較多纖維組織中有骨樣組織或骨組織,有少數散在的多核巨細胞。

【臨床表現】

患者一般臨床症狀比較輕微,局部僅有不適和隱痛,多數患者常因外傷攝片方才發現。頸椎骨囊腫者,可出現神經脊髓刺激症狀而就診。

X線片表現:本病特點是病變部位透亮度較強、膨脹程度較輕,囊壁光滑,邊界清楚,無骨膜反應。若發生骨折,典型改變將消失,椎體可呈壓縮骨折。

【診斷】

青少年外傷後出現頸椎不適,應予以重視,行X線片檢查,發現頸椎骨透亮度較強、膨脹程度較輕、無骨膜反應的囊腫,應考慮本病的可能。但是,在診斷本病之前,需同骨巨細胞瘤、纖維異常增殖症、嗜酸性肉芽腫及動脈瘤樣骨囊腫等相鑒別。

【治療措施】

本病以手術治療為主。囊腫位於椎弓附件者,手術切除即可;若位於椎體者,除切除病灶外,應予以植骨融合。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