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甲癬
別名tinea unguium
【概述】

甲癬(tinea unguium)是指皮膚癬菌侵犯甲板或甲下組織所引起的疾病。而甲真菌病是由非皮癬菌及酵母菌等真菌引起的甲感染。

【病因學】

甲癬常由紅色毛癬菌、石膏樣毛癬菌、絮狀表皮毛癬菌等引起。其他如許蘭氏毛癬菌、紫色毛癬菌、斷髮毛癬菌、玫瑰色毛癬菌、同心性毛癬菌都可引起甲癬。真菌性白甲常由石膏樣毛癬菌引起,偶爾也可以由頭孢子菌、鐮刀菌及土色曲霉等引起。

甲真菌病多由其他絲狀真菌、酵母樣菌及酵母菌等引起。大多見於營養不良的指(趾)甲。現已肯定白念珠菌及短帚黴菌可致甲真菌病。近年來,發現擬平滑念珠菌等也常可致甲真菌病。

【病理改變】

甲下型甲癬取病甲PAS染色很容易找到真菌,在甲板層中可見菌絲及關節孢子,一般局限於甲板的最下部。甲質鬆解并非皮癬菌感染的一個特徵,只是甲板被其間生長的真菌機械地分開,真菌在甲板內的分佈及數量各不相同。甲板組織可有少許炎症或全無炎症表現。

真菌性白甲症真菌絲常只局限於甲板的最上部位,很少波及較深層,在甲板上部可見大量菌絲,比在甲下型甲癬中所見到菌絲更大更寬。切片中常有成團腫脹的菌絲和不規則的關節孢子。

短帚毒菌的甲真菌病,其分子孢子常可在甲內找到。念珠菌性甲真菌病常可伴有慢性甲溝炎,引起甲的結構發生破壞,并伴有慢性炎症反應。酵母菌所致的甲真菌病甲及其疏鬆組織中可找到真菌。其他真菌所致的甲病在甲溝及甲床內有碎屑,切片中可見其中有菌絲。

【臨床表現】

甲下型甲癬:常以甲板兩側或末端開始,起初先有輕度甲溝炎,後來逐漸變成慢性或日趨消退。甲溝炎可引起甲面有凹點或溝紋,開始為小而清楚的黃或帶白色的斑點,持續不變或逐漸累及甲根。甲板被感染後,就可形成裂紋、變脆或增厚,變成棕色或黑色。甲下可有角蛋白及碎屑沉積。在正常情況下甲床不參與甲板的角蛋白形成,僅在甲板下形成角蛋白。當甲床被真菌侵犯後,可刺激甲床形成軟而脆的角蛋白,這樣甲變松,角蛋白沉積致甲板明顯增厚。而念珠菌性甲真甲病則無碎屑沉積,甲板也不增厚。由於甲床碎屑和角朊等營養物為真菌生長提供了豐富的營養,使真菌快速生長,使得真菌從下面直接侵犯到硬甲板,并刺激甲床形成更多的角朊,使得甲板變得更加厚。同時也可有其他真菌或細菌侵犯碎屑部位。甲母質常不受侵犯,但可有部分發生輕度外形改變及其色澤變化。紅色毛癬菌感染時則甲板遠端脆裂、分離而留下一薄的溝,其邊緣粗糙,波及全甲時可破壞全指甲。

真菌性白甲亦稱淺表性白色甲癬,初起為甲板表面發生一小的混濁區,開始常呈點狀,外形不規則,點的數目不定,起於甲面的中央近新月區、甲的游離緣或兩則皺襞。可限局一處或波及全甲。甲面較軟,有時無任何症狀,感染可持續多年。由石膏樣毛癬菌引起的甲癬較淺表,無甲溝炎,在甲床皺襞皮膚處可見脫屑,多數只波及甲的一部分,有時則也可侵犯全甲板。

由念珠菌引起的甲癬多合併有甲溝炎,初起於兩側皺襞,可有少量積膿,其上的皮膚變紅、腫脹、有壓痛。甲附近的皮膚呈暗色,高起,并與其下的甲床分離,最後整個甲板受累。指甲較趾甲更易受到感染。多見於家庭主婦、炊事員及經常接觸水的人。甲板不像毛癬菌感染那樣變軟,發黃黴菌等有時也可引起甲真菌病,在甲板下可有大量碎屑。

【診斷】

 根據臨床表現及真菌直接鏡檢和真菌培養診斷并不困難。甲下型甲癬真菌含量較少,且常位於甲板的最下部。甲癬及甲真菌病常常先起於一個指甲,不對稱發生,其他相鄰指甲可以正常。

【治療措施】

甲癬及甲真菌病的防治,首先是積極防治常見的的癬病,在甲受到外傷及甲營養不良時更應注意。

甲癬是皮膚癬病中,較為難治的一種。往往在臨床治癒後還可能復發。一般甲癬及甲真菌病以局部療法為宜。

1.30%冰醋酸外塗或10%冰醋酸泡病甲,每日一次,持續3~6個月。塗藥前應先將病甲刮薄,則療法更好。塗30冰醋酸時應注意保護甲周的皮膚。

2.6%水楊酸、12%乳酸、95%酒精溶液、10%碘酊或與10%乳酸各半塗病甲。其用法、療法及注意事項同上。

3.藥物拔甲  用40%尿素軟膏包敷後再拔去病甲。

另外尚可口服斯匹仁諾200mg,每日二次,連服3周。在每個月開始服一週後停藥,在第二月開始再服一週,在第三個月的開始再服一週。還可口服療霉舒。

【鑑別】

甲癬需與其他皮膚病及全身性疾病引起甲改變的疾病相鑒別。例如銀屑病的甲病、先天性厚甲症、先天性白甲症、濕疹、硬皮病、脊髓空洞症、雷諾氏病、連續性肢端皮炎、剝脫性皮炎等均可引起指甲的改變,這些甲病常累及數個指甲且常對稱發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