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蕁麻疹
別名風團、Urticaria
【概述】

蕁麻疹(Urticaria)俗稱風團,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由各種因素致使皮膚粘膜血管發生暫時性炎性充血與大量液體滲出。造成局部水腫性的損害。其迅速發生與消退、有劇癢。可有發燒、腹痛、腹瀉或其他全身症狀。可分為急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與丘疹狀蕁麻疹等。

【病因學】

約3/4的患者不能找到原因,尤其是慢性蕁麻疹。其可由各種內源性或外源性的複雜因子引起。常見的可以歸納為:

1.藥物  許多藥物常是引起本病、青黴素、痢特靈、磺胺藥類藥物。血清、疫苗等可由變態反應引起,嗎啡、可待因、阿托品等藥物能直接使肥大細胞釋放組織按等引起。

2.食物  以含有特殊蛋白質的魚、蝦、蟹、雞蛋、牛奶等常見致病因素。

3.感染  細菌性感染、病毒性感染、真菌性感染與寄生蟲。蟲咬症如蟎、跳蚤、臭蟲等。

4.吸入物  各種花粉、塵土等。

5.物理及化學因素  如冷、熱、日光、摩擦及壓力等物理性和機械性刺激或某些化學物質進入人體而發病。

6.遺傳因素  如家族性冷性蕁麻疹。

7.精神因素及內分泌的改變  精神緊張、感情衝動、月經、絕經、妊娠等。

8.內科疾病  淋巴瘤、癌腫、甲亢、風濕病和類風濕性關節炎、SLE、高血脂病、膽囊炎、腎炎、肝病、糖尿病等。

【發病機理】

風團發生的機制可分兩類:變態反應與非變態反應兩種。

1.變態反應型  主要是第Ⅰ型,是抗原與抗體IgE作用於肥大細胞與嗜鹼性白細胞,使它們的顆粒脫落而產生一系列化學介質(組織胺及組織胺樣物質包括慢性反應性物質、5-羥色胺、緩激肽與激肽類、前列腺、肝素等)的釋放。從而引起毛細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平滑肌痙攣、腺體分泌增加等。產生皮膚、粘膜、消化道和呼吸道等症狀。

有的屬於第Ⅱ型,是抗原抗體複合物激活補體,形成過敏毒素,即C3與C5及釋出趨化因子,吸引嗜中性白細胞釋放溶酶體酶,刺激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與組織胺類物質而發病,例如痢特靈或注入異種血清蛋白引起蕁麻疹等反應。

2.非變態反應型  由某些生物的、化學的及物理的因素可直接作用於肥大細胞與嗜鹼性白細胞、使其釋放顆粒而發病,皮膚膽鹼能神經末端興奮性增強,大量釋放的乙酰膽鹼可直接作用於毛細血管,使毛細血管擴張與通透性增強而發病。也可作用於肥大細胞,使其釋放組織胺等介質而發病。

激肽與緩激肽也使毛細血管擴張與其通透性增加,和寒冷性蕁麻疹、皮膚划痕症與壓力性蕁麻疹等發病有關。5-羥色胺、前列腺素E等可與蕁麻疹的發生有關、慢性反應物能引起哮喘,但是否與蕁麻疹有關還未證實。

【臨床表現】

迅速出現風疹塊(風團),在風疹塊出現前幾分鐘,局部常發癢或有麻刺感。有的病人在風疹塊出現數小時或一兩天內有些全身症狀如食慾不好,全身不適,頭痛或發熱。

風疹塊扁平發紅或是淡黃或蒼白的水腫性斑,而邊緣有紅暈。有時,風疹塊呈環形可稱環狀蕁麻疹,幾個相鄰的環形損害可以相接或融合而成地圖狀,可稱為圖形蕁麻疹。有時,損害中央有淤點,可稱為出血性蕁麻疹,腎臟及胃腸可以同時出血。風疹塊中有水疱時稱為水疱性蕁麻疹。有大疱時稱為大疱性蕁麻疹。有時,水疱或大疱發生於似乎正常的皮膚上,但常有紅暈,這類風疹塊較易發生於兒童。

風疹塊往往在一兩小時或幾小時內最多1~2天內自然消失,但別處常有新損害陸續出現,風疹塊已消失處在24小時內一般不再發生新損害。風疹塊消失後,皮膚恢復正常,有時有暫時的色素斑而稱為有色素沉著蕁麻疹。風疹塊的大小及數目不定,可出現於任何部位的皮膚,粘膜。風疹塊引起劇癢,針刺或灼熱感,但各人的程度不同,嚴重的病人有頭痛、發熱等全身症狀,尤其急性蕁麻疹病人可發熱達40℃左右,血壓可降低甚至發生昏厥和休克,須及時處理,大多數病人只有發癢的風疹塊而無其他症狀。

風疹塊的病程不定,有的病人在一日之內可發生數次皮疹,經過幾天或一兩周至數周後停止發作,可稱為急性蕁麻疹。但不少病人天天發生皮疹,或是斷斷續續地屢次出現或加重、緩解或消失,可達數月或若干年之久,可稱為慢性蕁麻疹及特殊類型蕁麻疹。

1.急性蕁麻疹  常是急性發作,全身瘙癢風團皮疹,可伴高燒,嚴重者血壓下降甚至休克,病程1~2周內自然痊癒應積極治療。

2.慢性蕁麻疹  不斷發生風團皮損,持續1~3個月或數年之久,病情輕重與發病情況也可因人而異,有很大差異。有時可併發人工蕁麻疹,多在腰帶等受擠壓處發生。由於接觸冷水或冷風吹拂而引起的風團叫冷性蕁麻疹。多為陣發性小片的風團,有紅暈,可泛發全身,這類病人對乙酰膽鹼敏感,可用乙酰甲基膽鹼0.01mg作皮內試驗。注射後10分鐘,可出現直徑1~1.5cm大小的風團,即為陽性,病程可達數月至數年不等。

3.血管神經性水腫  又稱巨大蕁麻疹。是由於血液和組織中C1酯酶抑制物水平的減低,或無活性所致。是真皮深部和皮下組織小血管受累,組胺等介質導致血管擴張、滲透性增高、滲出液自血管進入疏鬆組織中形成局限性水腫,具有發作性、反覆性及非凹陷性的特點,一般不癢,可單發,突然在口唇、面側部或四肢局部出現正常皮膚顏色的腫脹或由於腫脹嚴重、壓迫皮膚淺表的毛細血管而呈白色腫脹損害,邊緣不清,局部有緊張感,一般癢感不明顯,該類損害可在數天內自然消退,但可以復發生,有些病人也可出現兩片以上的損害,一般無全身症狀。少數病人可因發生在咽峽部而造成窒息。如不及時處理,可導致死亡。

4.丘疹狀蕁麻疹  是兒童常見皮膚病,成年人也可見到,在春秋季節反覆出現,本病是一個以症狀特點而命名的疾病,實際上本病部分患者即為蟲咬症。尤其以節肢動物類叮咬而引起的外因性過敏反應,是一種遲發性反應需10天左右,再受叮咬則促使皮疹發生,反覆叮咬後產生脫敏作用。

皮疹為紡錘形的紅色似花生粒大小的風團樣損害,可散發可群集,可有偽足、水疱,搔後皮疹呈風團樣腫大,新舊皮疹常同時存在,1~2周消退,留下暫時色素沉著。常復發,瘙癢極劇,但無全身症狀,局部淋巴結腫大。

【診斷】

根據風團皮損診斷不難,應積極詢問病史與查體,盡量找出病因,應與藥疹相鑒別。後者水腫性風團呈瀰漫性大片紅色斑片,邊緣不清。丘疹狀蕁麻疹應和水痘相鑒別。

【治療措施】

找出病因以消除病因為主,有感染時常須應用抗菌素,對某些食物過敏時暫且不吃。慢性感染灶常是慢性蕁麻疹的病因,但有些蕁麻疹病人的病因很難確定或不能發現病因。

1.內用藥  抗組織胺藥是治療各種蕁麻疹病人的重要藥物,可以控制大多數病人症狀,抗組織胺藥物雖不能直接對抗或中和組織胺,不能阻止組織胺的釋放,但對組織胺有爭奪作用,可迅速抑制風團的產生。抗組織胺藥有各種副作用,最好選用副作用較少者,尤其高空作業的工人、駕駛員等工人要慎用,易因昏倦而導致事故的發生。久用一種抗組織胺藥容易引起耐藥性,可另換一種。或交替或合併應用。兒童的耐藥性較成人大,因而相對用量也大。

抗組織胺藥物的種類很多,結合病情及臨床表現可選用安泰樂(羥嗪)有良好安定及抗組織胺作用,對人工蕁麻疹,膽鹼能蕁麻疹及寒冷性蕁麻疹都有較好的效果。

腎上腺素、氨茶鹼能增加肥大細胞內CAMP而抑制組織胺的釋放,能迅速促使急性蕁麻疹或巨大蕁麻疹的風團或水腫消退,尤其氨茶鹼和抗組織胺藥合用或和腎上腺素有協同作用,對併發哮喘或腹痛的病人尤其適用。

6-氨基乙酸可用於寒冷性蕁麻疹和巨大蕁麻疹,阿托品或普魯苯辛及氯丙嗪可用於膽鹼能性蕁麻疹。

鈣劑可用於急性蕁麻疹,利血平、安洛血等藥物治療慢性蕁麻疹。

類固醇激素應用於嚴重的急性蕁麻疹及血清性蕁麻疹,對壓力性蕁麻疹及補體激活的蕁麻疹可用少劑量。蕁麻疹併發過敏性休克更須應用。有人應用每隔3~4周注射一次的療法治療慢性蕁麻疹。

2.局部用藥  爐甘石洗劑或氧化鋅洗劑都可達到暫時的療效。

中藥治療各類蕁麻疹有顯效。急性蕁麻疹風熱型用荊防湯,風寒型用麻桂各半湯治療。丘疹狀蕁麻疹用荊防湯治之,慢性蕁麻疹急性發作時同急性蕁麻疹治療;病程遷延者用活血化瘀,健脾祛濕,溫中補腎,辨證治療。有熱者用清熱寬胸湯,有風寒者用永安止癢方,脾虛用胃苓湯,人參健脾丸,腎陽虛用金匱腎氣丸等治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