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椎管內結核肉芽腫
別名atypical spinal tuborcolosis
【概述】

椎管內結核係指結核性肉芽腫位於在硬膜外或硬膜下,引起脊髓功能障礙,臨床基本特點漸進性脊髓受壓症狀和體徵。有學者稱之非典型脊椎結核(atypical spinal tuborcolosis)。椎管內結核性肉芽腫可見於任何年齡,多見於青壯年,男女性發病率無明顯差別。硬臘外肉芽腫比硬膜下肉芽腫多見,兩者比例約為10:1。

【臨床表現】

病人首發症狀以病變局部疼痛者居多。病人多合併其他部位結核如肺結核、淋巴結結核等,為診斷提供線索。不同程度發熱(38~39℃)就診時所有病例多不同程度肢體癱瘓,患處棘突有叩擊痛和壓痛。

【輔助檢查】

1.腦脊液動力學試驗均呈完全梗阻或不完全梗阻。腦脊液蛋白含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高,最高者可達1000mg%或更高。細胞計數可正常,多數輕度增高。絕大多數血沉有增加現象。

2.脊椎X線攝片顯示多無骨質破壞,也無椎旁寒性膿腫。

3.脊髓造影顯示散在不規則充盈缺損、杯口狀充盈缺損或神經根袖變形等蛛網膜下腔梗阻表現。MRI對本病的診斷價值很大。

【診斷】

根據病史、體徵、腦脊液動力學試驗和線攝片的表現,輔以CT、MRI可作出診斷。

【治療措施】

合理應用抗結核藥物。如有脊髓壓迫症,急診行椎板切除術,清除椎管內結核性肉芽組織。

【併發症】

合併其他部位結核如肺結核、淋巴結結核等。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