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脊椎結核併發竇道
【概述】

脊椎結核併發竇道是脊椎結核嚴重而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在抗結核藥物問世之前發病率為18。竇道越長,生命越短,當時死亡率高達34%。抗結核藥物特別是有了利福平等藥物問世後,其發病率明顯下降。我科1954~1985年收治脊椎結核2772例,併發竇道計317例,占11.4%,其發病率由50年代21.9%至80年代逐年下降為7.2%。男性稍多於女性,年齡1.5~75歲,20~40歲居多,占78.9%。病程一個月到30年,平均為1年7個月。

【病原學】

竇道形成原因:體表膿腫自行破潰占45.7%有73例(22.3%)術後形成竇道,說明手術時期選擇能源工業當,可能病灶尚處於滲出性病變階段。

細菌學檢查70%病例有繼發感染,其中絕大數(83%)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少數系大腸桿菌和綠膿桿菌感染。這是治療困難,療郊差;病變復發(8.8%)的原因所在。

【臨床表現】

脊椎結核以胸腰椎、腰椎和腰骶椎為主,竇道常見於髂窩占26.6%,次為腰上三角(17.6%)。常表現出脊椎結核的症狀。

【診斷】

25%病例竇道分泌物結核菌培養陽性,可視為結核病傳染源之一。結合細菌學檢查不難診斷。

【治療措施】

治療方法:採用抗結核、抗感染、竇道引流或/和手術等綜合治療。

1.手術適應證和時機的選擇

經合理化療3~4個月竇道仍不癒合,符合以下的條件可考慮手術:①椎體破壞明顯,有死骨、乾酪物質、或流注膿腫;②竇道繼發感染得到控制,全身不發熱、局部膿液少,細菌培養2~3次均陰性者;③竇道引流通暢。

2.術前準備

(1)抗結核藥物:選擇對結核和混合感染同時有效的藥物和利福平、奧福星和環丙沙星等制定方案。聯合用藥2~3個月。

(2)竇道造影:明確竇道的方位,竇道死腔的大小及其與骨病灶和內臟器官關係,為手術設計提供參考。

(3)保證竇道引流通暢,控制繼發感染: 手術前擴大竇道,或竇道縮短術保證竇道引流通暢是圍手術期處理的重要環節。局部勿用藥物沖洗,以免表淺的化膿菌進入病灶深處。

(4)全身支持療法以改善病人一般狀況,增強抵抗力。

3.手術要點

(1)途徑的選擇 病灶在胸椎者經胸膜外為妥,腰椎或腰骶椎選用腹膜外途徑。

(2)較徹底清除骨病灶中死骨、肉芽和乾酪特質,盡可能消除竇道的殘腔。

(3)術畢應完善止血。

(4)放置閉式引流,採用可吸收線縫合。

(5)圍手術期採用化膿菌敏感的藥物4~6周左右以防潛在化膿菌再發。

4.體位

根據骨病灶和竇道的部位而定。

5.麻醉 全麻。

6.操作步驟

(1)切口:取決於骨病灶的部位,參考有關章節。竇道最好單獨作一切口,盡可能切除竇道口皮膚,皮下,搔刮竇道壁,這些軟組織病理切片證明在80%病例中有結核病變,放手術時應加以切除。

(2)顯露病灶與:竇道壁相鄰的組織或器官如腹膜、腸管、以及神經和血管等一般粘連緊密應小心予以剝離分開,避免損傷,徹底清除骨病灶和竇道中的死骨、乾酪、肉芽以及瘢痕組織。應完善止血,用大量鹽水或抗菌素溶液沖洗。用可吸收線縫合創口盡可能不留下死腔,必要時用帶蒂的肌瓣填充下。病灶放置硅膠管負壓引流,皮下放橡皮片引流是防止感染以保證手術成功的關鍵。

7.術後處理

(1)繼續服用抗結核1年左右。根據術前普通細菌培養藥物試驗,選用抗感染藥物持結4~6周。

(2)皮下橡皮片引流於術後48~72小時拔除;病灶引流管視局部情況可保持至72~96小時後拔除。

8.竇道的預防

根據我們資料70%竇道病例是自行破潰切開引流和手術後殘留原因形成。應積極預防:(1)早期診斷進行合理化治療;(2)朋腫張力大時應及時穿刺抽膿,必要時重複進行;(3)寒性膿腫表皮潮潰破危者,及時作封式引流;(4)寒性膿腫持續增大,全身中毒症狀發熱者,先行化療再擇期手術,以免術後竇道形成。

【併發症】

病情多較嚴重,受累椎體平均3.1個,合併活動性肺結核、結腦、腎結核、附睪結核、髖關節結核、骶關節結核等。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