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日光性皮炎
別名Solar Dermatitis、sunburn、日曝瘡、曝傷
【概述】

日光性皮炎(Solar Dermatitis)又稱曝傷(sunburn)。是由於日光的中波紫外線過度照射後,引起人體局部皮膚發生的光毒反應。

【病因學】

日光大部分由可見光組成,光譜範圍大約為390~770nm,它除了有刺激眼視網膜能力外,還有一些生物學活性,高於770nm的是紅外線,是不可見的熱線,能使皮膚發紅。在390nm以下的紫外線。引起本病的是290~320nm中波紫外線。引起本病的是290~320nm中波紫外線。皮膚反應程度因照射時間、範圍、環境因素及膚色不同而有差異。熱可以增加機體對紫外線的敏感性。本病的發病也與個人的易感性有關。多見於春來夏初。高原居民、雪地勘探或水面作惡者發病較多。

【病理改變】

表皮有個別壞死的角朊細胞至大片融合性壞死。真皮淺層血管擴張,血管周圍少量淋巴細胞浸潤。

【臨床表現】

當皮膚受到強烈日光照射數小時至十數小時後,於暴露的部位如面、頸、手背等處發生皮疹。根據皮膚反應輕重分為一度曝傷和二度曝傷。

一度曝傷表現為局部皮膚經日曝後出現瀰漫性紅斑,邊界清楚,24~36小時高峰。

二度曝傷表現為局部皮膚紅腫後,繼而發生水疱甚至大疱,疱壁緊張,疱液為淡黃色。自覺症狀有灼痛或刺癢感。水疱破裂後呈糜爛面,不久乾燥結痂,遺留色素沉著或色素減退。

日曝後第二天病情到達高峰,可伴有發熱、頭痛、心悸、乏力、噁心、嘔吐等全身症狀。一週後可恢復。

【診斷】

診斷可根據有日曝史,暴露部位皮膚紅腫或出現水疱,發病與季節關係大,自覺燒灼及刺痛感。

【治療措施】

1.局部治療

(1)2.5%消炎痛溶液(純乙烯醇、丙二醇、二甲基乙酰胺,比例為19︰19︰12)外搽。

(2)大疱、滲出液多時,可用2~4%硼酸溶液;牛奶液(牛奶和水50︰5)或生理鹽水(一茶匙鹽溶於500~600ml水中)等溶液進行濕敷,每次15~20分鐘,一日2~3次,直到水交乾涸。大部分水疱可不必處理。

2.全身治療

(1)抗組織胺藥:用於刺癢性日曝傷。賽庚啶2mg每日3次口服;扑爾敏4~8mg每日3次口服;息斯敏10mg每日一次口服。

(2)止痛藥:阿斯匹林1g每日3次口服;扑熱息痛0.25~0.5g每日3~4次口服。

(3)皮持類固醇激素:嚴重的曝傷可用強的松10mg每日3次口服,用2~3天,但要在曝傷後36小時後或更短時間內應用,有減輕紅腫熱痛的作用。

3.中醫藥治療  中醫稱日曝作為了日曝瘡。治則以涼血清熱,除濕祛風。方劑可用涼血消風散加減。

【預防】

經常參加戶外鍛煉,使皮膚產生黑色素,以增強皮膚對日光敏感性較強的病人,應盡量避免日光曝曝。外出時做好防護如打傘、戴草帽、手套等。還可以外用一些避光劑:如反射性遮光劑,15%氧化鋅軟膏;5%二氧化鈦乳劑;5%對氨基苯甲酸乳劑或酊劑;10%薩羅(salo)軟膏等。可於曝曝前15分鐘搽在暴露部位的皮膚上。

【鑑別】

本病需與接觸性皮炎和煙酸缺乏症相鑒別。接觸性皮炎:有接觸刺激物病史,與日曝無關。可發生於任何季節,皮疹發生於接觸部位,自覺痛癢。煙酸缺乏症:除日曝外,非暴露部位也有皮疹,常伴有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的症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