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第三腰椎橫突綜合徵
【概述】

過長的第三腰椎橫突受到反覆牽拉損傷而引起的限局性壓痛及一系列綜合徵。

【病因學】

第三腰椎橫突比其他腰椎的後伸曲度大,向側方延伸最長,位於腰椎中部,兩側腰椎橫突聯線形成以第三腰椎橫突尖為頂點的縱長菱形。第一、二腰椎橫突外側有下部肋骨覆蓋,第四、五腰椎橫突深居於髂骨內側,只有第三腰椎橫突缺乏肋骨及髂骨保護,因而易受損害。

腰椎橫突末端附著不少與軀幹活動有密切關係的肌肉及筋膜,主要有腹橫肌、腰方肌、腰大肌、骶棘肌及腰背筋膜。堅強的腰背筋膜深層附著於腰椎橫突末端、季肋及髂嵴,腹橫肌移行於腰背筋膜而附著於橫突。腹內壓的變化可通過腹橫肌而影響到橫突末端的組織。

第三腰椎位於腰前凸曲線之頂點,背闊肌的髂腰部分纖維止於第三腰椎橫突,腰大肌的部分肌纖維也止於此處,骶棘肌的一部分肌纖維也止於此,因此,第三腰椎成了腰椎的活動中心,起到了類似接力站的作用,為腰椎屈、伸、側彎及旋體的樞紐,所受的杠杆作用最大。而第三腰椎橫突更是受力點。由於第三腰椎橫突較長,以致附著於此處的肌肉、筋膜、韌帶能有效地保持脊柱的穩定性及正常的活動。較長的橫突又能增強肌肉的杠杆作用,肌肉收縮牽拉機會多,拉力最大,當這些組織異常收縮時,橫突末端首當其衝。這種解剖特點構成末端易受損傷的基礎,往往因勞損而引起橫突末端周圍的纖維織炎。橫突越長,發病率越高,以單側多見。

第三腰椎橫突端後方緊貼著第二腰神經根的後枝,當前屈及向對側彎腰時,該後枝被橫突挑起或受磨損而引起該神經枝支配區痛、麻,也能牽涉到第二腰神經前枝而引起反射痛,達臀部及大腿前側。第三腰椎橫突前方深面有腰叢神經的股外側皮神經幹通過,并分佈到大腿外側及膝部。如橫突過長、過大或伴有纖維織炎時,能使該神經受累并出現股外側皮神經痛。此病變波及附近的閉孔神經甚至於肌神經時,疼痛也可出現於髖部或大腿。

此外,原有風濕病的腰痛患者,也可能由於風濕病削弱了機體的抵抗力而引起腰痛。

【臨床表現】

患病時可為腰部酸痛,也可劇痛,活動受限,嚴重時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疼痛可達臀部及大腿前方。腰部後仰不痛,向對側彎腰受限。

重要的體徵是第三腰椎橫突外緣,相當於第三腰椎棘突旁4cm處,尤其是瘦長型患者可觸到橫突尖端並有明顯的壓痛及限局性肌緊張或肌痙攣。按壓時由於第二腰神經分支受刺激而引起放射痛達大腿及膝部。

X線平片可見第三腰椎橫突較長。

壓痛點用1%或0.5%普魯卡因10~20mL注射後,疼痛及壓痛消失。

根據壓痛點及注射普魯卡因有效,并結合病史、症狀及其他體徵可鑒別其他疾患引起的腰痛。

【治療措施】

症狀較輕者,針灸、按摩、理療及外敷藥物及口服消炎鎮痛藥物均有效。

針灸可在痛點(阿是穴)用一根針強刺激手法。深刺達病區,捻針柄以提高針感,已有酸、麻、脹、串等「得氣」徵時,可留針10~15分鐘。10次為一療程,一般需1~2療程。

封閉療法也是常用的方法,在壓痛點注入醋酸強的松龍25mg加1%或0.5%普魯卡因3~10mL,每週一次,四次為一療程。要求注入部位一定要準確,注射時醫生先以左手拇指觸到橫突尖為指示目標,然後沿拇指尖刺入2~3cm,如有骨性感覺,即證明刺中橫突尖,再將藥物注入。如果注射準確,注入藥物後彎腰及壓痛點可完全無痛。

經保守療法無效時,對於反覆再發或長期不能治癒時,可考慮手術切除過長的橫突尖及周圍的炎性組織,術中可同時鬆解受壓的股外側皮神經,即可徹底治癒。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