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白髮症
別名Canities
【概述】

頭髮的部分或全部變白稱白髮症(Canities)。

【病因學】

白髮是由於黑色素的的生成因黑素細胞、黑素體較少或因酪氨酸酶活性降低所致。

老年頭髮灰白或變白是一種生理現象,是由於黑素細胞中酪氨酸酶活性進行性喪失而使毛幹中色素消失所致。灰髮中黑素細胞數目正常,但黑素減少,而白髮中黑素細胞也減少。

未到老年的早期灰髮或白色常有家族史,表現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也可見於某些綜合徵,如早老症(progeria)、Rothrnund綜合徵和Werner綜合徵,Waardenbur綜合徵、肌強直性營養不良(dystrophia myotonia)和Böök綜合徵等。

一般嚴重性疾病,如惡性貧血、甲亢,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心梗,外周動脈疾患、高血壓、結核、傷寒、梅毒等可出現白髮。

【臨床表現】

遺傳性白髮通常出生時即有,或在兒童期迅速出現。包括全身性毛髮變白的白化病和局限性毛髮變白的斑駁病等。

老年性白髮(Canities Senilis),其白髮常從兩鬢角開始,慢性向頭頂發展。數年後鬍鬚、鼻毛等也變灰白,但胸毛、陰毛和腋毛即使到老年也不變白。

青年人或中年人的早老性白髮(Canities prematura),初起只有少數白色,以後逐漸增多。

在一些疾病中,如白癜風,Vogt-Koyanagi綜合症、Alezzandrini綜合症可有局部白髮。

【治療措施】

目前尚無特殊有效療法,多以染髮為主。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