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羊痘
別名Qrf
【概述】

羊痘(Qrf)是羊感染一種病毒後,皮膚上發生化膿性炎症,再傳染給人,使人發生羊痘。

【病因學】

本症是羊痘病毒所致。這是一種乙醚敏感的DNA病毒,此病毒主要是侵犯羊,人是由於接觸病羊污染的物質而被感染。故多見於牧羊人,獸醫及屠宰人員等,目前尚無人與人之間互相傳染的報導。傳染後有終生免疫力,病毒接種在人體後獲得成功。把人和動物的損害進行組織培養有病毒生長。

【臨床表現】

潛伏期5~6天,初起為紅色或紫紅色的小丘疹、質地堅硬,以後擴大成為頂端扁平的水疱、能發展成出血性大疱或膿疱,中央可有臍凹,大小為3~5cm。在24~48小時內疱破表面覆蓋厚的淡褐色焦痂,痂四周有較特殊的灰白色或紫紅色暈,其外再繞以紅暈,以後變成乳頭瘤樣結節。最後變平、乾燥、結痂而自愈。病程一般為3周,也可長達5~6周,獲得永久性免疫。皮疹數目不多,為單個或數個,好發於手指、前臂及面等暴露部位。除了局部有輕微腫痛外,無全身症狀或僅有微熱,局部淋巴結腫大。有些人在發病後2周,於軀幹部出現一過性斑丘疹,亦可在四肢伸側出現多形紅斑樣皮疹。

【輔助檢查】

組織病理:表皮內有明顯的細胞內及細胞間水腫,空泡形成及氣球樣變性,真皮有密集的細胞浸潤,中央主要由組織細胞和巨噬細胞,周圍有淋巴細胞和漿細胞,很少見多形核白細胞浸潤。整個損害有許多內皮細胞增生和腫脹的小血管。在真皮血管內皮細胞的胞漿里可以見到嗜酸性包涵體。

【診斷】

根據接觸史,典型皮疹及自愈過程,一般可做診斷。如有懷疑,可將損害的痂皮或活檢組織放在電鏡下觀察,如發現病毒包涵體,則診斷是無疑的。

【治療措施】

1.避免接觸患羊痘的綿羊和山羊。

2.對2~3周羔羊接種羊痘活病毒疫苗可終生免疫。

3.患者一般進行對症治療。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