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股骨頸骨折
【概述】

股骨頸骨折常發生於老年人,隨著人的壽命延長,其發病率日漸增高。其臨床治療中存在骨折不癒合和股骨頭缺血壞死兩個主要問題。

【病因學】

成老年人發生骨折有兩個基本因素,一是骨強度下降,二是老年人髖周肌群退變,不能有效地抵消髖部有害應力。而青壯年股骨頸骨折,往往由於嚴重損傷所致。

【臨床表現】

(1)畸形 患肢多有輕度屈髖屈膝及外旋畸形。

(2)疼痛 移動患肢時髖部疼痛明顯。在患肢足跟部或大粗隆部叩擊時,髖部感疼痛。

(3)功能障礙 移位骨折病人在傷後不能坐起或站立。

【診斷】

明顯外傷史,患肢疼痛,活動受限。Х線片可確定骨折部位及移位情況。 

【治療措施】

(1)治療時機早期治療有利於盡快恢復骨折後血管受壓或痙攣。股骨頸骨折手術原則上不超過2周。

(2)骨折復位準確良好的復位是骨癒合重要的條件。

牽引患肢,同時在大腿根部加反牽引,待肢體原長度恢復後,行內旋外展復位。

(3)內固定目前內固定器材主要四類:

①單釘類:三翼釘為代表,三刃釘內固定為眾所熟悉的傳統療法。這種單根釘在骨的力學效能上不能持久,另外,此釘也不適於青少年及頸部粉碎性骨折者。

②多釘固定類:包括史氏針、三角針和多根螺紋釘。此類固定對骨的損傷較小,利用多釘的佈局在生物力學上的優勢,療效較好,缺點是釘退出後骨不癒合。

③滑移式釘板固定裝置類:此種內固定器材優點是能使骨折片穩固地嵌緊,有助於早期負重。但操作難度和手術創傷大。

④加壓內固定類:所用的內固定釘帶有螺紋,如交叉螺絲釘,帶螺紋骨圓針及彈簧加壓螺絲釘等。

(4)治療方法選擇新鮮股骨頸骨折的治療主要依據骨折部位考慮其治療方法。

①股骨頸基底骨折:不完全骨折及外展嵌插骨折,可採用皮膚牽引或骨牽引。

②股骨頸中段骨折:可行單釘、多針或加壓內固定。

③股骨頸頭下型骨折:此類癒合困難,常發生壞死,對65歲以上老年人多施行人工關節置換。對此年齡以下者,宜選擇多枚針或加壓釘內固定。

④兒童股骨頸骨折:兒童股骨頸的主要血供來自髓內動脈。用4枚2mm克氏針,經皮穿針內固定,損傷較少,術後髖人字石膏固定12周。并密切觀察有無股骨頭壞死發生。

⑤股方肌蒂骨瓣移植術:術前先行脛骨結節骨牽引1周,以鬆解攣縮的髖周肌肉和矯正骨折移位。手術暴露股骨頸和股骨頭,將骨折復位,沿股骨頸長軸鑿一骨槽,將帶股方肌蒂的骨瓣嵌插在股骨頸的骨槽內,在股骨大粗隆以下的股骨外側,直視下插入加壓釘或多枚針固定。

⑥帶旋髂深血管蒂的髂骨瓣轉位移植治療股骨頸骨折:可用於青壯年新鮮股骨頸骨折。

手術顯露股動脈,直接在腹股溝韌帶下找尋旋髂深血管。以此血管束為中心,設計取6.0cm×1.5cm×1.5cm全層骨塊,用鹽水紗布包繞骨塊待用。

人工股骨頭置換術:對年齡超過65~70歲以上新鮮股骨頸頭下或粉碎性骨折有移位者,陳舊性骨折不癒合或股骨頭已壞死而髖臼無骨關節炎者,可行人工股骨頭置換手術。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