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病名跖骨、趾骨骨折
【概述】

跖骨、趾骨骨折是常見骨折,多因重物打擊足背、輾壓、足內翻扭傷或誤踢硬物引起。

【治療措施】

一、第五跖骨基部撕脫骨折

腓骨短肌附著於第五跖骨基部結節處。足嚴重內翻扭傷可造成裂紋骨折或完全的撕脫骨折,X線照片檢查時應注意與兒童的正常骨骺相區別。

治療方法:一般無移位,可用膠布固定,繃帶包紮,必要時用石膏靴(帶橡皮跟可行走)固定約6周。其它跖骨基部骨折無移位也可用同法治療。

二、第2、3、4跖骨頸骨折如有移位,應手法復位,短腿石膏固定,否則畸形連接後影響走路。又復位不成功,可手術復位,鋼針固定。

三、行軍骨折較少見,發生於長途走路,在第2、3跖骨頸或干骨折,也可發生在脛骨。一般無移位,又稱疲勞骨折。骨折多在不自覺中發生,無外傷史,症狀不重,僅早期患足稍痛,局部輕度腫脹,感覺足部疲勞不適,有時有較多骨痂發生才發現。

治療:適當休息,早期用足弓支持,膠布固定包紮或石膏固定約3周,可防止過多骨痂形成。以後可用足弓墊(橫弓及縱弓墊),分散重力,至症狀消失。癒合後無後患。

趾骨骨折如有傷口,應清潔傷口,防止感染。如無移位,局部包紮固定。如有移位應手法復位,固定患趾於趾屈位。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