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凍瘡
【概述】

凍瘡是冬季比較常見的皮膚疾病。是對寒冷敏感的人受寒冷的刺激而引起機體組織的損傷。冬天天氣一冷,皮膚里的血管就收縮,以此來保住體溫。而手、腳、耳等部位因遠離心臟,血流比較緩慢,這些地方的血液循環就比較差。如長期受寒冷刺激,就很容易形成凍瘡。輕的血管壁遭到破壞,裡面的液體滲出來,因組織液回流不暢,滲出的液體不能即時回到血液中去。於是就出現紅腫,刺激感受器,產生灼痛、發癢的感覺。嚴重的血管被凍壞,血液循環受阻,因而引起皮膚及皮下組織壞死,潰爛、不易癒合。當天氣變暖時,又可自行緩解。

【病因學】

經常被凍傷的人有遺傳性。所以生過凍瘡的同學應注意及早採取措施,防止凍瘡的再次發生。

【治療措施】

凍瘡初起時,可用凍瘡藥水或綠藥膏等塗擦局部,并注意保暖。如果已發生水泡,則可用消毒的針刺破水泡,再敷上凍瘡油膏。潰爛的要到醫院去治療。

【預後】

預防凍瘡要做到以下幾點:

  1. 注意鍛煉身體,提高皮膚對寒冷的適應力。
  2. 注意保暖,保護好易凍部位,如手足、耳朵等處,要注意戴好手套、穿厚襪、棉鞋等。鞋襪潮濕後,要及時更換。出門要戴耳罩,注意耳朵保暖。平時經常揉搓這些部位,以加強血液循環。
  3. 在洗手、洗臉時不要用含鹼性太大的肥皂,以免刺激皮膚。洗後,可適當擦一些潤膚脂、雪花膏、甘油等油質護膚品,以保護皮膚的潤滑。
  4. 經常進行抗寒鍛煉,用冷水洗臉、洗手,以增強防寒能力。
  5. 患慢性病的人,如貧血、營養不良等,除積極治療相應疾病外,要增加營養、保證機體足夠的熱量供應,增強抵抗力。

【鑑別】

一般來說,典型的凍瘡很容易被認識,但對症狀、部痊不典型的病例要注意與多形紅斑、紅斑、性狼瘡、結節性紅斑、硬結性紅斑等其他皮膚病相鑒別。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