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臭汗症
別名bromhidrosis
【概述】

臭汗症(bromhidrosis)是指帶有臭味的汗而言,有全身性臭汗症與局部性臭汗症兩種,後者以腋臭和足臭為常見。

【病因學】

臭汗症的汗液既可源於小汗腺,也可源於頂泌汗腺(曾用名大汗腺)。小汗腺所分泌汗液99%以上是水分,正常情況下無色無氣味。當汗液大量分泌又未能及時清洗時,將浸漬角質層,使蛋自及脂質易於被寄生在皮膚表面的細菌所分解而產生臭珠;此外,某些飲食因素如大蒜、蔥等可以從小汗腺排出而產生臭昧。頂泌汗腺所分泌的汗液除水分外,還有脂質及蛋白質。由於頂泌汗腺所在部位如腋窩、外陰,多毛,多皺折,有較多的寄生菌生長,它們分解了頂泌汗腺分泌物中的有機物,產生短鏈脂防酸及氨而發出臭味。腋臭的發生還有種族及遺傳因素。

【臨床表現】

腋臭(bromhidrosis axillae)俗稱狐臭。為腋窩部發出的特殊臭味,天熱汗多時更為明顯。頂泌汗腺的發育受性激素的影響,故多在青春期發病。青壯年時期分泌最為活躍,氣味也最為濃烈,老年時期則逐漸減輕或消失。除腋窩外,陰部、肛門等頂泌汗腺分佈較多的部位亦可有同樣臭味。

足臭為足底和趾問放出的臭味,常伴局部多汗。穿透氣性能差的鞋氣味更為明顯。

【治療措施】

  1. 注意清潔衛生,經常清洗患外,勤換衣服,保持皮膚乾燥。對腋臭患者,可將腋毛刮去,以減少局部寄生菌的數量。
  2. 局部臭汗症可外用具有收斂、止汗、消毒、殺菌作用的藥物,常用0.1%苯扎溴銨(新潔爾滅)溶液、20%氯化鋁無水乙醇溶液,2~4%甲醛溶液等。足臭可用1:5000高錳酸鉀溶液浸泡,每日半小時,共數周。腋臭可用中藥密陀僧散、枯礬散或腋臭粉(枯礬30g、蛤蜊殼粉15g、樟腦15g,共研細末)。
  3. 腋臭可行外科手術切除腋部有毛的皮膚,也可用高頻電療儀沿毛根刺入電極或以激光破壞毛根及頂泌汗腺,以減少頂泌汗腺分泌。

expand_less